2011年10月1日 星期六

宋隆泉《關鍵 1987》-228公義和平運動影像展





由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所主辦的《關鍵 1987》-228公義和平運動影像展 於今(10/1)日在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舉辦,所呈現的展覽作品是由攝影家宋隆泉透過鏡頭所記錄下來 1987年「二二八和平日促進會」成立之後,在台灣島上展開的一連串「二二八事件」說明會等活動影像。



今日的開幕活動以遊唱音樂會形式揭開序曲,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前總統府秘書長葉菊蘭、前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張富美、前新聞局長姚文智、台北市議員阮昭雄、新北市議員李坤城、李勝雄律師…等人皆到場支持。此回的攝影展,是在二二八基金會執行長廖繼斌的邀請下,挑選出宋隆泉藏在「瞑床下」累積多年的上千張 1987關鍵年代的影像作品,在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設展,這也是紀念館成立以來,在策展人蔡文祥規劃下,首次舉辦的展覽活動。



不知道藝術家是不是有不成文的規定,頭髮長度一定要比一般人還要長?頭髮長度快貼到下巴的宋隆泉,平常愛飲酒做樂,習性浪漫,常說自己是喝酒隊的隊長,所以很多認識他的人都會稱呼他「宋隊長」。攝影經歷已經超過二十五年的宋隆泉,在上屆總統大選擔任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的貼身攝影師工作。他常說,他這一生只有兩個老闆,一個是前行政院長謝長廷,而另一個老闆就是鄭南榕。由鄭南榕所創辦的《自由時代》雜誌,宋隆泉擔任了藝術總監一職。今天在開幕上台致詞時,他也一改平常的態度,忽然感性了起來對在天上的鄭南榕說起話來。



「Nylon當年你為了二二八打拼的所有紀錄,我現在給了你。二十五年不算短的時間,看著這些照片,還是會在晚上流眼淚。我想你現在你一定在偷笑,說老宋最不喜歡開展覽的人,卻在二十五年後才展。但我跟天上的 NyLON報告,打拼總是要給別人知道,縱使二十五年很久,但一定要讓大家看到這些照片」。宋隆泉對鄭南榕的一番心理話,讓在場出席的朋友也感到非常感動。宋隆泉表示,作為一個街頭運動的攝影者,僅將記錄留給歷史,而發起參與街頭運動的打拼者比起記錄者更重要。有了這些街頭運動者,現在二二八事件才能得到小小的平反,被屠殺的菁英靈魂得到救贖,受難者家屬後代得到小小的安慰,台灣慢慢才有了民主和自由。



身為宋隆泉「前老闆娘」的葉菊蘭,在看了攝影展之後表示,這次展出的許多照片,她都沒有看過,許多被遺忘的歷史記憶又鮮明的在眼前浮現。她說,鄭南榕為了「二二八和平日促進會」要在苗栗舉辦演講,要她用她的名義去申請演說場地。當時在廣告公司擔任主管的葉菊蘭表示,其實她的心理也會怕,擔心工作不見,更覺得「這是有點危險的事」。她說當時促進會的活動,有很多的警察監視,許多家屬因為害怕,都躲在演講場外的大樹下偷偷在聽。當演說結束時,家屬們在門口等,就是要跟演講者小聲地說句謝謝。葉菊蘭說:「雖然當時覺得有點危險,但是做了以後,卻覺得很欣慰」。後來在她擔任立委時,也促使二二八平反條例的通過。



謝長廷在致詞時引用電影《賽德克巴萊》「我們要守護自己的獵場」的台詞表示,在 1986年還在戒嚴的時代,突破黨禁,成立了民進黨,但是國民黨卻污衊渲染民進黨的建黨過程,想要竄改歷史。他說,宋大俠(謝長廷對宋隆泉的稱呼) 1987年所拍攝的照片,不僅是為了台灣這塊土地,也是對先人留下珍貴的歷史記錄,呈現了最真實的鏡頭。



今天的開幕式,來了許多民眾拿著專業的單眼相機拍攝會場景物,原來這都是宋隆泉在社區大學開設攝影班的學生。也許宋隆泉的學生們在攝影技巧學有所成之後,在將來會像宋隆泉一樣舉辦攝影展,記錄台灣歷史上的每一個關鍵時刻,但卻也由衷地希望,攝影展的內容不會再是警察和人民的對峙、不再是歷史真相被執政當局掩飾、不再是台灣族群的撕裂…。



※《關鍵1987-228公義和平影像展》展覽時間:即日起 10月1日起至 10月30日於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台北市南海路 45號)舉辦,免費參觀。除 10月1日的開幕活動「台灣遊唱音樂會」以外,10月8日以及10月15日也將舉辦兩場座談會,詳情請洽: 二二八基金會網站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