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9日 星期日

蔡英文:包容認同分歧 尋求基本共識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10/9)日前往高雄世運主場館,參訪後接受媒體提問,關於蔡英文昨晚在國政演講會致詞時提及「台灣就是中華民國」時機點一事,蔡英文表示,這未免也太小看民進黨對於政見認真、嚴肅的對待程度,她說,這是從十年政綱國家安全篇與兩岸篇思考的延續,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主軸。蔡英文強調,台灣社會在面對認同上的分歧時,必須要採取的一種包容的態度,讓台灣的社會可以更和諧,和諧的社會才是一個團結國家的基礎。

蔡英文認為,台灣現在所面臨的困境和挑戰其實是非常嚴酷的,全球化對於社會、經濟所造成的衝擊與中國的崛起等,許多的挑戰其實都存在,如果這個國家繼續在重大議題上分歧、對立的話,真的沒有辦法面對現在所面臨的諸多挑戰,當國家不能面對挑戰的時候,這個國家會更分歧、更對立,陷入一個惡性循環裡。

蔡英文表示,希望台灣人民在許多具有分歧性的政策上能展現包容,大家坐下來好好談,也試圖去理解不同意見的道理在哪裡,但在台灣的重大議題上,要有一些基本的共識。

另過去民進黨內主張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對於這樣的立場是否有所改變,蔡英文表示,過去許多人對於中華民國政府有很多不同的觀感,尤其是 1949年中華民國政府來台時,這種威權的統治,甚至於二二八事件,導致人民對於政府的觀感發生了分歧的狀況。
蔡英文說,但仍要給台灣民主的發展一些肯定,在過去的六十年,台灣的進程中,尤其是近二十年來台灣的發展,從開放黨禁到總統直選,在一次又一次總統直選的過程裡,其實中華民國政府已經和台灣的這塊土地和人民結合在一起了,所以今天的中華民國政府就是台灣的政府。

蔡英文認為,或許在歷史上,人民有很多的記憶,而人民的記憶裡面也有分歧的觀念和感受,但是在今天歷經了這麼多次的總統直選之後,這個觀念的分歧其實已經在縮小,也希望在這個縮小的過程中能夠有更一致的立場。

獨立媒體 「1路有你」隨行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