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

蔡英文正式回應馬兩岸和平協議



民主進步黨今(10/19)日召開中常會,黨主席蔡英文於中常會後召開記者會回應馬總統「兩岸和平協議」。蔡英文說,國家領導人可以留給下一世代重要的資產,就是確保他們有平等發展的機會,也擁有對未來自由選擇的權利。我們覺得選舉輸贏事小,國家前途關係到每一個台灣人民的命運。這將是一場很激烈競爭的總統大選,所爭的應該是台灣的發展、人民的生活;但是我們真的很遺憾,馬總統身為國家的領導人,卻拿國家前途做為賭注,冒然地拋出「兩岸和平協議」的議題,為了選舉,將台灣人民的未來推入了政治的險境。

「兩岸和平協議」事實上是非常嚴肅的課題,不應該是選舉的操作。我們要追求的是凝聚台灣共識、創造兩岸永久的和平,而不是只是政治的算計,為了爭取個人選舉的小利,而犧牲全民的最大利益。所以現在我要暫時放下總統候選人的身分,以黨主席的角色,發表民主進步黨嚴正的聲明,這聲明是我們今天中常會通過且是經過討論很久的全文。

蔡英文表示,歷史的發展已經告訴我們,「和平協議」未必就是和平與安全的保障。中國政府曾在 1951年與西藏簽署的17條「和平協議」,卻讓西藏承受了數十年的政治和武力的壓迫,造成達賴喇嘛流亡海外,以及無數藏民與僧侶的死亡。可見,「和平協議」的成效,必須以簽署者的「可信賴度」為基礎;今天的中國仍然是一個集權統治的國家,不是一個民主國家,我們不能忽視這其中的潛在風險與不穩定性。

因此民進黨認為,馬總統此刻拋出未經深思熟慮的「兩岸和平協議」,將使台灣人民面臨四個危險:
第一、犧牲台灣主權:中國最近兩任領導人多次提出「在一個中國的原則下,終止兩岸敵對的狀態,簽署和平協議」的主張,試圖凸顯兩岸是國內議題,並確立「一個中國」原則。

第二、改變台海現狀:簽署兩岸政治協議的前提,必須先明確認定兩岸雙方的主權定位,這必然將改變過去半個世紀台海兩岸主權互不隸屬的現狀。在對岸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下,將落入兩岸事務屬於中國「國內事務」的陷阱,如此將排除國際社會共同維持台海現狀與區域穩定的正當性,中國也可以名正言順地阻止任何國家對台軍售。

第三、危及民主價值:台灣與中國之間任何的政治協商必須有民主授權與「台灣共識」為前提。而馬總統逕自將此一高度爭議、影響台灣前途的議題列為重大政策,操弄成為選舉的議題,這種輕率與冒進的作法,非但不尊重民意,且製造社會的爭議和對立。

第四、破壞戰略縱深:將「和平協議」納入「黃金十年」當中,言明要在10年內處理,無異於設定了政治談判的時間表。馬總統的躁進與莽撞,讓台灣失去了兩岸折衝時所需要的籌碼。

民主進步黨主張,基於兩岸戰略互利的思維,應該秉持「和而不同,和而求同」的精神,建立兩岸之間可長可久、和平穩定的互動架構,透過成熟穩健的態度與彈性務實的政策途徑,逐步地建構出具穩定度的互動機制,才是確保和平與發展的根本之道。兩岸可以在不設政治前提下,進行政治對話,增加彼此的了解。但對於涉及國家定位的兩岸政治協商,應該以「三個堅持」為前提:

一、堅持主權:堅持國家主權的立場,任何兩岸協商不能以「一個中國」做為政治前提。

二、堅持民主:堅持 2300萬人民享有決定台灣前途的權利,任何涉及變更台灣現狀的政治協商結論,必須以公民投票為前提。

三、堅持和平:堅持中國必須撤除對台灣的武力威脅,放棄武力威脅的意圖才是真正促進台海永久和平的基礎。

我們要正告馬政府,藉由操弄政治敏感議題來掩蓋執政的失敗,是不負責任的做法。兩岸事務必須以穩健務實的態度來處理,不能躁進,更不能淪為選舉操弄的籌碼,以傷害主權跟我們的民主為代價。

所以,我們再一次強調,這次馬總統提出要簽署兩岸「和平協議」,並放入「黃金十年」的十年進程,對台灣社會其實是一個很具危險性的事情。我們再度呼籲馬總統,必須要注意到這個提議將帶來對台灣主權與利益的傷害,我們也要提醒台灣人民,對這件事情絕對不能等閒視之,一定要嚴肅地面對。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