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

蔡英文出席新台灣國策智庫新書發表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10/19)日受邀出席新台灣國策智庫所舉辦「台灣國家願景,我們的主張」新書發表會。蔡英文致詞時表示,民進黨作為一個有使命感的政黨,在下一個階段就是要做一個現代化、有治理能力的政黨,她認為民進黨再次執政時,會成功把理想注入政策、用政策來實現理想。



蔡英文指出,2008年大選時國民黨有一支廣告說「我們已經準備好了」,事實上她相信在那個時候國民黨是沒有準備好的。她認為國民黨8年在野期間沒有把台灣的問題完整思考過一遍,所以當他們重新執政、接下政權的那一段時間,其實是手忙腳亂,而且他們所謂「黃金一百天」其實是不成功的黃金一百天,完全錯失了一個執政者在最黃金的那段時刻。她進一步表示,當民進黨重返執政的時候,有了智庫、有了人才,會在最短時間內組成團隊,掌握這一百天的黃金時刻,也就是執政初期的這段時刻,打下民進黨下次執政最好的基礎。



蔡英文說,早期很多人都知道民進黨是一個有理想的政黨,沒有人去懷疑民進黨的理想性,但很多人對於民進黨有沒有能力把理想轉化成政策,持保留態度。而民進黨在8年執政期間,真的試圖把理想轉化成政策,但是在那個時候民進黨的能力比較不足,因為民進黨從未執政過,那是民進黨第一次執政。她說,經過幾個智庫共同的努力,再加上「十年政綱」的作業之後,民進黨已經在很大的範圍內把理想注入實際可行的政策面,所以下一次當民進黨執政的時候,將是一個可以比較成功把理想注入政策、用政策來實現理想的政黨。



蔡英文提到她在民進黨智庫成立時曾經說過,「我們期許將來的民進黨是一個有思考力的行動者。不但是要講、而且要做;我們做、而且還是一個有思考的政黨」。她期待當下一次執政時,民進黨更是一個有思想的行動者。蔡英文特別感謝辜寬閔先生及吳榮義董事長,一起經歷這段民進黨在起的過程。



蔡英文說,儘管很多時候大家其實是有不同的意見,「我們現在還是有不同的意見,辜先生也不一定滿意我做的每一件事情」,但辜先生不改變的心,是照顧後輩的心;對這個黨的忠誠,是他不改變的忠誠;對這個國家的熱愛,是他不改變的熱愛。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