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具有 甘比亞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具有 甘比亞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2013年11月16日 星期六

馬派員赴甘比亞溝通 李登輝:無效啦!



甘比亞政府吳預警的片面宣布與我斷交,外交部已派遣「適當層級人員」前往甘比亞積極處理希望能挽回,前總統李登輝今天(11/16)表示,「政府不認真、沒頭腦、不瞭解、笨笨的」,而且現在派人去溝通也沒有用,人家都已講出要斷交了,沒有用了。

李登輝說,國家的政策不清楚,「你不要以為非洲 的黑人沒有用,現在全世界都集中在非洲投資,如何拉攏那些國家,不只是資源的問題,國家自己本身沒朋友,你要怎麼做」?他說,過去台灣靠台商總會,以前外交沒法處理時,都是這些人在拼,台灣要考慮在國際上如果沒有這些人要如何處理。

媒體詢問李登輝政府是哪裡出問題。他認為,政府不認真、沒頭腦、不了解、笨笨的、只看自己,現在派人去溝通也「沒效啦」,人家都已經說要斷交了,他說要認真打拼啦。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

甘比亞片面斷交 綠批馬「外交休兵」崩盤



甘比亞突然片面宣布與我國斷交,民進黨國際部主任劉世忠今天(11/15)上午發表兩項嚴正聲明:一、要求我外交部應將甘比亞斷交始末,向立法院及人民清楚交代,不能有任何隱瞞,是否有誤判形勢,相關外交及國安單位也要負起必要的政治責任。二、甘比亞與我閃電斷交,絕非唯一一個,國安會與外交部立即進行危機管控,防止骨牌效應發生。

劉世忠表示,過去斷交經驗都是邦交國宣佈要跟中國建交,中華民國政府試圖做最後挽救未果情況下,先進一步宣佈斷交,這次卻是有18年邦交國歷史的甘比亞透過總統個人聲明自行宣佈跟我國斷交,而至目前為止第一份聲明並未看到是否要與中國建交。劉世忠認為,這令人感到相當憂慮,馬英九上任以後的活路外交、外交休兵,甚至沾沾自喜的零斷交已經正式破功,外交休兵陷入全面崩盤危機。

劉世忠指出,甘比亞絕不會是第一個,在過去五年來已經聽到不管是中南美洲、非洲,陸續直接、間接的放出風聲,包括宏都拉斯、巴拿馬、巴拉圭,聖多美普林西比等,近年傳出直接或間接放出風聲正與中國洽談設立商務辦事處的可能。而馬政府也無力於阻止類似事件發生,這將對台灣外交造成更大的傷害。

劉世忠表示,民進黨嚴正要求:一、要求我外交部應將甘比亞斷交始末,向立法院及人民清楚交代,不能有任何隱瞞,是否有誤判形勢,相關外交及國安單位也要負起必要的政治責任。二、甘比亞與我閃電斷交,絕非唯一一個,國安會與外交部立即進行危機管控,防止近一波的外交斷交潮骨牌效應發生。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