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5日 星期六

蔡英文:政見跳票 不能再給馬四年



「1 路有你!真好!」活動進入第十天,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10/15)天上午前往新竹客家文化學院參訪,會後接受媒體訪問對於多語言國家的含意,蔡英文表示,這需要一段時間累積,希望讓各族群語言能夠普遍化,到一定程度之後,希望讓大家承認這都是國家的語言,變成是多語言國家,但這需要一段時間的累進,也差不多是官方語言的意思。

蔡英文對於首次嘗試挑擔說,擔子是沒有輕的一定是重的,可是你要有挑擔的技巧、要有挑擔的決心,也要有挑擔的能力,我現在蠻身強體健的。
對於馬英九坦承六三三,有稍微道歉希望大家在給他一次機會,對此蔡英文認為,沒做到是一件事情,但我們關切的是,第一,在馬英九提出六三三政見時,國際經濟情勢已經在逆轉,在那種逆轉情況下還提出六三三,表示他對國際經濟情勢判斷是失準的。另外就是說,在馬英九就任以後,我們看到很多政府的效率、執行能力、政策規劃都讓人失望,如果他對整體經濟狀況判斷是失準的,他的執政能力不足,在給他四年,恐怕還是一樣的情況,選民應該要有不同的思考,讓其他政黨有表現的機會,讓台灣有不同的選擇,讓其他政黨把台灣帶到更好的地方。

對於是否覺得馬英九道歉晚了?蔡英文說,這事情永遠都是晚的,政治人物提出政見主張時,對情勢的判斷很重要的,他在六三三跳票之後,還把下一階段叫做黃金十年,也讓人感到他對未來十年還認為是黃金十年這樣的判斷也讓人擔心。

至於執政後是否會成立聯合政府?蔡英文表示,不需要拘泥於什麼形式,重點是政黨之間對於國家重大利益有關的事情,能有基本共識,能有大家可以基本相容的基礎,這是最重要的。至於在這基礎上,每一個執政者都有責任提出一個最有效率、最有執行能力、最有治理能力的團隊,當然以自己政黨裡面的人才為主要來源,如果其他政黨找到可以一起工作的人才,他真的希望能集合台灣最好的人才,替台灣下一個階段打下最好的基礎。

有關又傳出蘇嘉全秘書長太太有一鐵皮屋違建,是否會擔心影響選情讓議題失焦,蔡英文說,這細節還是由發言人來做完整說明比較好,蔡英文認為,很多事情不需要太早做成結論,或過度解讀,還原事情真相去了解問題才是最重要的地方。

最近藍營政治人物農舍也陸續查出有問題,蔡英文說,從某個角度來看,這其實是一個制度性的問題,台灣過去發展歷史,有很多因為歷史沿革現象,法律處理不盡周全,主管機關有難以處理的地方,所以這是常有灰色地帶的事情,因此被拿來作為政治攻防的工具,若是制度性的問題,是台灣社會蠻普遍存在的問題,應該就事論事,來解決大家共同的問題,選舉時拿來做過度攻防,並不合適。

台一線今天第十天了,要進台北城有什麼特別感受或者辛苦,蔡英文說,我的體力都很好,有很多熱情鄉親、很多民眾都用善意對待,而每一站都有特色,有些站的人給的紅包多一點,有些站握手猛一點,有些站的人喊的比較大聲一點,各式各樣不同的體驗,媒體跟著跑應該也有不同體驗。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1路有你」隨行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