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4日 星期五

『1 路有你!真好!』第九天 蔡英文參訪捷安特公司





「1 路有你!真好!」活動進入第九天,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10/14)早造訪全球最大的自行車廠捷安特,在董事長暨現任國策顧問劉金標、副總裁邱大鵬等陪同下,聽取巨大機械董事長特助許立中的簡報,隨後參觀工廠,了解自行車產製過程。蔡英文並與劉金標進行座談,探討台灣產業未來動向,蔡英文在座談時表示,巨大既創造自己的品牌,又替競爭者生產,在全球競爭場域中,這樣既競爭又合作的模式,不管是對企業或者是政黨都有重大啟發,她並表示台灣政黨之間,雖各持不同立場,但可以為台灣的國家主權、國家安全一起合作,讓共同為台灣利益努力。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巨大是全球最大的自行車廠,它象徵台灣產業發展的歷史,同時也代表著一個傳統產業的再生跟新生。蔡英文接著表示,巨大從傳統產業升級到時尚品牌,是重要的企業精神的轉換,而令她最感動的是,巨大自行車廠以 OEM和 OBM並行的模式運作,既生產自己的品牌,也替競爭者生產自行車,在全球競爭場域中,這樣既競爭又合作的關係,是重要的啟發。



蔡英文認為,巨大是台灣傳統產業的典範,跟賈伯斯等國際行銷高手一樣,在世界舞台打出名號的企業,共同點就是「改變市場、創造市場、改變人的感受價值和生活方式、創造企業發展的空間。」她接著表示,一個成功的典範,必須經過長時間的努力跟投入,而她也代表全台灣向巨大的企業前輩表達感謝。

接著蔡英文與巨大機械董事長劉金標進行座談,劉金標首先表示,2002年時,整個台灣的自行車產業逐漸衰退,市場轉移到中國,為了捍衛台灣自行車產業,他以自行車廠商龍頭的身分,聯合競爭對手和志同道合的夥伴成立了「A Team」, 把台灣不具經濟效益的車款讓給中國生產,自己朝向高級化來轉型。劉金標接著說,在產業的領域上「既競爭又合作」的模式能成功,那麼政黨之間也可以為台灣利益共同合作。



蔡英文對此表示認同,她說台灣的政治發展已進入較民主理性的層次,政黨之間可以互相合作,來守護國家安全和國家主權,這也就是她最近提出的「台灣共識」。蔡英文說,共識的凝聚需要龍頭發起,而龍頭要有包容的態度,所以她呼籲民進黨支持者,要以具有包容力的強者自居,與不同的政黨一起建立台灣共識。

劉董事長表示,韓國已與歐盟和美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對台灣傳統產業將會造成巨大衝擊,政府應設法扶植弱勢產業,確保其生存空間。對此,蔡英文回應說,這將是台灣產業面臨的重大挑戰,執政黨過去仰賴中國的善意,想提高跟其他國家簽署FTA的可能性,但她認為與其仰賴中國的善意,倒不如提升競爭力。她接著說,有很多國家歡迎跟台灣建立緊密的貿易關係,只要台灣採取「一步一步走」(building block)的策略,就會走向實質自由貿易協定,但前提是台灣必須不斷提升產業競爭力。



蔡英文在座談最後,回應劉金標對於民進黨兩岸政策的立場時,提出四項原則:
  
第一、民進黨主張要維持兩岸之間穩定和平的關係,讓台灣能面對產業發展和社會經濟的問題,也讓中國在 2012年權力交接之際,處理中國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問題,她強調兩岸和平的重要性,並說民進黨願意盡最大的能力來維持兩岸和平。
  
第二、民進黨主張要維護國家主權和尊嚴。
  
第三、民進黨希望兩岸經貿上的往來要在多邊架構下互動,雙方的貿易關係要符合多邊協定的要求,依照國際貿易協定的規則,不要成為國際經貿秩序的破壞者。蔡英文強調,我們會以這種角度來確保 ECFA在國際貿易協定的規定是一致的,只有在這個情況下ECFA才能繼續下去,我們也會謹慎處理 ECFA後續的協商,務必要讓 ECFA實現業者的利益,同時對國內弱勢產業提供一定的保障和轉型的時間。

蔡英文同時表示,貿易談判很重要,自由貿易進程的管控也很重要,如果管控不好,弱勢產業一夕之間可能消失,但管控的好,強勢產業能夠增加出口,弱勢產業可以有一個喘息 轉型的時間,所以進程的時間的拿捏會特別注意到產業的結構和產業的轉型。

第四、民進黨主張要重視台灣對中國認同的共識,因為這不是競選對立性的議題,而是團結台灣的議題,隨著台灣邁入較成熟理性的民主社會,現在是適當的討論時機,而朝野對於台灣對中國的基本共識可以共同合作,但在其他議題上可以競爭。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1路有你」隨行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