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5日 星期二

蔡英文踏勘三重老舊社區 提出強化公辦都市更新政策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10/25)日早展開「總統新故鄉」新北市第二天行程,前往三重同安公園一帶視察老舊社區,蔡英文致詞時提出「強化公辦都市更新」三個重點項目,除強調未來將把都更獎勵的適用範圍擴大,改以耐震標準為考量外,也承諾政府將在中央設置專責的都更機構,整合各地的都更需求,以及將都更整合成案的門檻向下調整。

蔡英文首先表示,台灣的老舊社區都需要由政府來協助進行更新計畫,都市更新條例其實已經通過 12年了,在這些年之中,成功的大型都市更新案子並不多,可見現在這一套法規後面缺少一雙推手,也缺少了很重要的動力來源。蔡英文指出,過去很多的案例失敗都在於整合,居民和建商之間的互信關係不足,而政府機關也沒有主動積極挑起責任進行規劃、協助更新計畫進行。

                       蔡英文接著表示,她在參選新北市長期間,曾提出「公辦都更」和「社會住宅」兩個重要的政見,引起社會上很大的迴響,當時國民黨雖跟進,但他們所提出的是課徵奢侈稅、推出合宜住宅、公營住宅、現代住宅。蔡英文認為,雖然國民黨提出的名稱很多,但都沒有解決問題。



蔡英文強調,公辦都更和社會住宅才是真正解決問題的方法,且這些解決的方法都是民進黨經過長期討論和政策思考後所提出的方案。她說,民進黨所提出的公辦都更是由政府主動介入規畫整合,推動大規模的「城市再造」運動。蔡英文也希望在都更的計畫裡面,可以留下公有的老幼照顧空間跟社會住宅所需要的空間,讓以社區為主的長照體系或是社會互助體系,能夠有空間在大規模的都更社區裡使用。

同時,蔡英文更提出「強化公辦都更計畫」三個重點項目如下:

第一、現行的都更獎勵的適用範圍為 30年以上的房屋,但蔡英文認為,在九二一之後發現,台灣很多房子都沒有符合耐震標準的要求,因此未來將把都更獎勵的適用範圍擴大,凡是沒有符合九二一之後耐震設計標準的所有房屋,都可以列入都更獎勵範圍。

第二、在中央設置專責的都更機構,整合各地的都更需求。蔡英文表示,目前台北市、新北市政府都沒有都更機構,只有中央政府才有能力設置一個具有規模且能產生初期動力的都更機構。蔡英文說,許多的都更計畫都牽涉到國有地,也牽涉到初期資金各種需求和初期動能的凝聚,這些都必須要由中央政府來帶頭。

第三、對於都更整合的比率,現在必須達到三分之二以上住戶的同意才能強制執行,若未來改為公辦都更,考慮將比率適度地向下調整,讓公辦都更的成案可以更快速進行。蔡英文說,這些都是民進黨強化現行公辦都更的幾個重點。



另外,在處理都市更新的問題之外,民進黨也持續關注房價的問題。蔡英文表示,前一個階段,民進黨提出分階段推動非自用住宅實價課稅政策後,國民黨也跟進,推動不動產時價登錄,但國民黨只做半套,只是即興式的回應民進黨的主張。

蔡英文說,民進黨要保障弱勢者的權利,將持續地來發展只租不賣的社會住宅,讓經濟的弱勢者,青年、大學生和高齡者,都有居住在都會的權利。此外,蔡英文也表示,將全力健全租屋市場,一方面透過利用租稅的誘因,引導餘屋租屋,另一方面,逐年增加對中低收入戶和青年的租金補貼,讓租屋的人也可以獲得政府的補助。

蔡英文最後提到,民進黨長期觀察台灣,台灣人民對於住宅問題一直非常困擾,整體社會對於住宅問題的解決,必須要面對,且要開始採取快速的政策和措施。蔡英文承諾,2012年民進黨再次執政時,一定要把這個當作優先項目,將會與政府整合的資源,快速推動公辦都更和社會住宅,且在很多政府的政策和措施上維持一個居住正義跟社會的正義。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