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0日 星期一

「1路有你!」第五天-嘉義市競選總部成立晚會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經過全天密集的台一線行程,民主進步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10/10)日晚間出席嘉義市競選總部成立大會時,同樣搭乘小英巴士進場,隨即受到現場上萬名支持者的熱烈歡呼,她致詞時除了提到「十年政綱」外,也強調政府必須「挑起責任、改變台灣」,同時她回應馬英九總統雙十國慶演說時表示,今天是十月十號,我們的台北在放煙火,但此時與其看煙火,不如來嘉義,想一想台灣的未來。

蔡英文說,特別是今天,國民黨和共產黨共同慶祝辛亥革命,馬總統說辛亥革命辛亥雙十,是海峽兩岸的共同記憶和資產,加上馬總統說,兩岸有九二共識,都讓人不禁聯想是不是以辛亥革命的紀念和九二共識,來引導建構台灣的國家認同。她認為,國家的認同跟土地和人民有關係,國家的認同不能跟國土、土地人民來分割,台灣的國家認同一定是跟台灣土地和人民相關,一定是在這個基礎上建立國家認同。

蔡英文說,在我們台灣的民主聖地嘉義市,這個地方長久以來,都是我們台灣支持民主發展最堅定的地方,也是歷史以來,在台灣這個地方,女性執政最成功的地方,所以我很有信心,我們嘉義市的人一定會領先所有的台灣人,肯定女生,肯定女性領導人,能夠帶領台灣走向未來。我們是一個民主的聖地,也是歷史上,女性執政最久、最成功的地方。所以我要請我們的嘉義市,我們的鄉親父老,站起來大聲說,我們準備好了,我們要讓女性來領導台灣。

蔡英文說,我要跟馬總統說,台灣的國家認同在於台灣的土地和人民,不是發生辛亥革命,也不是在九二共識。我要告訴馬總統,我們可以包容中華民國,我們也要請馬總統好好思考,國家認同的基本為何?還要請他想一想,中華民國應該要向台灣靠近?我再問,馬總統是否想一想,若台灣就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是否就是台灣?

這幾天馬英九總統呼籲大陸當局要正視中華民國的存在,我們也要請馬總統正視一個問題,那就是中華民國就是台灣。馬總統講過,中華民國是國家,台灣是家園。但台灣不僅是家園、是母親,台灣還是一個我們國家主權意涵的地方,不只是一個地理名詞。

蔡英文表示,過去的六十年,我們台灣人經歷了很多,不但對抗了威權體制,讓台灣的民主可以發展,進行了好幾次總統直選,在民主化的過程中大家都努力過,很多的前輩也都付出了很多代價,因為這樣的努力,才有台灣二、三十年來民主的發展,中華民國就是歷經了這種民主化的過程,才有了台灣。

我們如果要做很多改變,要凝聚社會的意志力,就必須要有一個和諧的社會、團結的台灣,我們才辦的到,所以我要告訴大家,這是一個要理解、要包容的時代;要理解、要包容不是因為我們是弱者,是因為我們是強者,因為「我們準備要執政了」,我們明年要執政了。所以我們願意包容中華民國,但是,我們也希望馬總統與中國國民黨也可以把中華民國向台灣靠近,變成台灣的中華民國。

蔡英文說,這是一個充滿挑戰的時代,需要我們的理性、需要我們的耐性、需要我們的包容,我很有信心,這個社會、民進黨支持者,有民主素養的台灣人民,是有這個包容,也有這個理解,所以,我們是不是有自信的往前走,走向 2012的執政,我們明年一定成功。

民進黨選舉從來都不是很有錢,我們也不是靠錢來勝選,我們靠的是支持者的熱情、支持者的理性以及支持者對於未來的信心。所以,我是不是可以再一次邀請我們的支持者,共同來參與這次非常關鍵的選舉。只要有大家熱情的參與,以理性說服這個社會,台灣就一定進步,民主進步黨就一定勝利,台灣一定往前走。我很有信心,明年 1月14日的勝利一定是屬於我們的。

獨立媒體 「1路有你」隨行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