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0日 星期日

蔡英文:兩岸政治協商與公投,不是族群的問題,而是對土地的認同



針對馬英九拋出出生地原罪說話題後,蔡英文於今日(30)下午立即做出回應,蔡英文表示自從馬總統倉促提出兩岸和平協議,造成社會的疑慮和不安之後,這一段時間,馬總統一再反覆的說詞,與後續的政治處理,實在是讓我們感到更加憂心。我們看到的是一個選舉操盤者的政治算計,而不是一個國家領導人,對於重大議題應有的沉穩和冷靜。

蔡英文指出處理兩岸關係是總統最重要的職責之一,為了台灣的生存發展、為了台海的長久和平與下一代的未來,總統應該深思熟慮、應該成熟穩健,不可以輕率莽撞,更不能反反覆覆。

蔡英文質問馬英九,難道你真的不知道人民的疑慮和不安在哪裡嗎?你的兩岸和平協議讓台灣人民擔心的是:第一、在一個中國的原則之下,兩岸和平協議如何能夠保有台灣和中華民國完整的主權?第二、在台灣社會完全沒有討論、沒有共識的情況之下,為什麼你要在選前兩個多月提出這個高度爭議的政治議題?第三、兩岸和平協議的內容是甚麼?對於協議內容的決定權,是總統一個人決定?還是國共兩黨就可以決定?台灣人民能不用公投來決定自己國家的前途嗎?

蔡英文說這些問題馬總統始終沒有辦法說清楚,難怪人民會感到疑慮不安。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民進黨有責任要提醒馬總統可能的風險,民進黨也一定要堅持捍衛台灣的主權、台灣的民主與台海的和平。絕大多數的社會輿論質疑的是,馬總統處理兩岸政策的輕率躁進,從來就不是「愛台」或「賣台」的問題。

蔡英文提到這幾天,馬總統又想到了一個新的說法來轉移焦點。他說,由於他的出身,所以他有原罪。這樣的說法出自一個總統的口裡,真的令人感到非常的驚訝。馬總統難道忘了他已經擔任總統的職位、領導這個國家將近四年了嗎?

蔡英文強調我要嚴肅的提醒馬總統,雖然歷經了數十年威權戒嚴的統治,台灣人民走出歷史的寒夜、經歷了民主的淬煉,始終堅持的是民主、多元、包容的信仰和價值。在今天民主多元的台灣,沒有一個族群是有原罪的,任何一個族群都沒有原罪,不論是外省、閩南、客家、原住民、新住民,都是台灣多元文化與民主進步的主體。在這一塊土地上,沒有人有原罪,也不可能有原罪。

蔡英文說明兩岸政治協商與公投,絕對不是族群的問題,而是對這塊土地有沒有認同,對兩千三百萬人民共同的信仰有沒有堅持的問題。一個總統,應該帶領國家朝向一個人民有幸福、社會有公平的願景,帶領人民走向一個相互尊重、彼此包容的台灣共識,而不是為了選舉,一下子操弄兩岸政治議題,一下子操弄族群問題。要解決施政的失敗,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找出問題所在,加以解決,做一個真正照顧人民的政府,而不是千方百計要把國家帶向二元對立的矛盾衝突。所以,馬總統,請不要再告訴我們,你的出身有原罪,因為,這對台灣所有的族群都不公平,對社會的和諧進步更是一種傷害。

蔡英文最後說明台灣的未來需要的是包容,而不是活在過去的族群本位。選舉還有七十幾天,我們請馬總統不要再用選舉語言來操作、鞏固自己的基本盤,請馬總統不要將兩岸政策的討論簡化成意識形態或不同族群的對立,這是非常不負責任、甚至於是不道德的!

同時蔡英文呼籲所有的台灣人民要保持理性和冷靜,不要中了國民黨選舉操作的圈套,更不應該落入二元對立的陷阱。選舉要比的是政策願景、比的是執政能力,比的是誰能夠團結台灣、帶領國家和人民走向更好的未來。一直停留在過去的人,我們就讓他成為過去!讓我們一起團結包容。勇敢走向未來,台灣的未來值得更好的期待!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