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日 星期一

蔡英文訪日首場募款及演講會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3)日抵達東京後,隨即由競選總指揮謝長廷等團員陪同出席一連兩場台僑活動,蔡英文在募款餐會中致詞表示,這次總統大選靠的是支持者的熱情,她有信心贏得明年選舉。此外,蔡英文在台僑演講會中致詞表示,台灣人民對日本的深厚感情已形成一種「台灣共識」,期待在未來能強化台日關係,並和日本形成 FTA關係,也希望和日本與更多的國家共同來創建亞太地區的自由貿易區。「民主、自由市場、自由主義是亞洲維持和平、穩定、往前發展的最重要因素。」

包括日本交流協會前台北事務所代表池田維、日本交流協會前理事長高橋雅二、參院議員山谷惠理子、前駐泰大使岡崎久彥、日本政治評論家櫻井良子等人都到場聆聽。會場湧入超過五百為位支持者,還有不少留日的年輕學子熱情參與,不但自願擔任志工在場協助,還針對日後學成返台找工作之憂慮等問題提問。一位穿著一身日本和服的年輕女孩在胸前別上台灣國旗的小胸章,她說希望看到蔡英文成為台灣第一位女性總統,她是從朋友處知道蔡英文的,所以特別前來為她加油。



蔡英文演講時表示,在政治問題上,困擾台灣社會的對中國問題,台灣不同的世代、族群對中國有不同的感受記憶,造成大家對中國的看法不同。這是台灣社會對立分裂的主要問題之一。不同時代的執政者有不同的政策,每個時代的執政者有個困擾是,他們的政策都只代表了一半台灣人民的看法。蔡英文說,台灣要面對中國、亞太國際社會,如果台灣人民沒共識,不是團結的台灣,就沒強而有力的立場可守得住主權,就無法告訴其他亞洲國家,台灣是可承擔起亞洲和平穩定的國家。台灣不是和諧的社會,就無法面對中國的挑戰。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認為對外關係、尤其對中國關係很重要,必須要有台灣共識,要找出面對社會的立場。要求社會的和諧與人民的團結,才能進行內部社會經濟的改革、才能給年輕世代工作機會、貧富差距才能縮小、司法才能改革,守住中立性,不受政治干涉,獲得人民信賴。蔡英文拿日本為例說,台灣在幾年前曾經有一個很重大的災難,921地震時,數以千計的人喪失生命,很多人喪失了家園,但是在那個時候,第一個來援助台灣的是日本。



而這次的日本三一一海嘯,台灣捐款最多、最早,也最快,她認為,這是台灣人對日本人深厚感情的表現。且這一次的募款過程中,民進黨也在最早的時間站出來呼籲台灣社會捐款,所以民進黨在很短的時間內就募到了8000多萬台幣,也是就 2億多的日幣。蔡英文說,這比民進黨的政治募款還多,雖然覺得有點心裡怪怪的,但也覺得事情應該是如此的,這番談話也獲得在場熱烈掌聲。

蔡英文表示,長久以來,台日關係密切,經濟社會文化都有深厚情誼,無論誰執政都可以持續。雖然一般觀感認為馬英九政府對日本比較疏遠,但對日關係仍在累積。從民進黨執政時,日本政府開放給台灣人免簽證措施及台日相互承認駕照等,這些持續的累積,不會因政黨輪替而有所翻轉,就可證明台灣社會對日本深厚的情誼。



蔡英文說,她希望亞太國家能共同坐下來檢視民主發展的進程,交換意見以產生同儕的壓力,有更健全的民主機制的產生。她深信民主和自由市場、自由主義是亞洲維持和平穩定且往前走的最重要要素。蔡英文在演講即將結束前說,她要先回答一個問題,就是有關台灣大選的看法。她表示,2012年的總統大選,將是競爭最激烈且最接近的選舉,今後到明年 1月14日投票日為止,將是激烈的競選期,即使是非常激烈,她期待是一場理性競爭,以政策為主的選舉。蔡英文語氣堅定的說:「要問我有沒有信心贏得大選?我非常有信心。」

評論家櫻井良子上台表示,蔡英文當上民進黨主席時,她覺得蔡英文很聰明,後來覺得她學得很快,具有成為政治家的資質,今年去台灣再見到蔡英文時,覺得她已具備當總統的條件了。雖然蔡英文今天只談「台灣共識」,沒言及台灣獨立,但包括日本前駐泰大使岡崎久彥、在日台灣婦女會前會長郭孫雪娥都談到期待看到台灣獨立,講完這番話,許多聽眾報以掌聲。場外也有日本支持者表示,台灣、中國一邊一國,日本支持台灣獨立,還舉出大面的台灣國旗表示支持。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日本東京隨行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