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0日 星期四

馬把公投當作選舉籌碼 說一套、做一套



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梁文傑、林俊憲今天(10/20)召開記者會指出,馬英九對攸關台灣重大前途政策的決策 過程莽撞、粗糙,對公投態度說一套、做一套,態度反 覆、決策粗糙,讓人民相當不安,也讓人懷疑這是總統為選舉的操作,卻把國家未來前途選擇當成籌碼,讓人無法接受。

梁文傑說,馬英九曾杯葛公投法,今天又說「若推和平協議需交付 公投」,讓人質疑這是為選舉操作,把國家未來前途選 擇當成籌碼。而馬英九今天又說,簽和平協議有 3個前提,包括 國家需要、民意支持、國會監督;府昨晚發布的新聞也 表示,若未來要推動簽署,一定會交付人民公投;公投沒過,不會推動簽署。

梁文傑說,馬總統當初提出和平協議 3個條件,沒 有把公投放裡面,直到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天說這要經 公投決定,因為和平協議涉及改變台灣獨立現狀,馬英九昨晚臨時指派府發言人出來發新聞稿,馬英九「把和平協議重大議題當成即興演出」,讓人強烈質疑且不安。

梁文傑說,對於和平協議這麼重大議題可隨輿論、 媒體報導與選戰攻防,不斷變來變去嗎?這樣重大議題 ,總統能不想清楚做好全盤規劃,就脫口而出嗎?站在民進黨立場,牽涉到台灣做為主權獨 立國家現狀改變的議題,當然要經過公投,但馬英九對公投態度一路走來反覆不定,2003年民進黨推動公投法 立法時,馬英九是全力杯葛、全力質疑,並曾說「歷史上使用公投最多 的是希特勒及東德」,馬英九把公投當作納粹,認為只有納粹才會公投,但今天又變得很贊成公投、明天會不會又改變態度?

梁文傑說,2004年時民進黨曾提出兩岸以尋求和平穩定互動架構協議的公投案,但馬英九當時全力反對而且國民黨當時也是拒絕公投,拒不投票。因為馬英九當時認為這會造成台灣與中國國家對國家談判的事實,這是馬英九所無法接受的,今天馬英九所講的和平協議是指國內的,這是在一個中國的前提之下在討論雙方如何統一的問題。

梁文傑表示要對馬英九提出鄭重呼籲,這個議題牽涉到台灣做為主權獨立國家現狀的改變,站在民進黨立場當然是要經過公投,但馬英九他對於公投的態度,一路走來反覆不斷,連協議跟合約是什麼都槁不清楚,今天說要公投明天可能又反悔,台灣人民要如何相信馬英九能夠做出這樣長遠涉及國家重大問題的承諾呢?這要的政策怎能做出即興式的演出呢?

陳其邁痛批,公投只是突顯出馬英九對於攸關台灣重大前途的政策,在決策過程理得莽撞跟粗糙,蔡英文主席昨天說要公投連夜馬英九又補了說要公投,昨天賴幸媛在立院接受質詢時還說,如果民意支持夠的話不需要公投,顯然這整個行政部門在做決策是相當粗糙,是不是明天中國說不准公投,是不是馬英九又馬上龜縮了呢?很顯然馬英九對公投的態度是說一套做一套,今天的馬英九打了昨天的馬英九一巴掌,這是馬英九為了選舉的操作把國家對於未來前途的選擇當作籌碼,民進黨是不可能接受的。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