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5日 星期六

『1 路有你!真好!』第十天 蔡英文參訪辛志平校長故居



「1路有你!真好!」活動第十天蔡英文今(10/14)日在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上午在前台灣省主席林光華及黨團總召柯建銘、立委參選人張學舜等人的陪同下參訪辛志平校長故居,及客家文化學院、林家祠堂。蔡英文先參觀目前已指定為新竹市市定古蹟的辛志平校長故居,並聆聽由辛志平校長兒子的語音導覽,隨後在庭院致詞。

蔡英文表示,新竹市政府將此故居保存得很好,除了是紀念這麼傑出的教育家以外,對建物保存的努力也加以肯定。蔡英文說,辛志平校長讓新竹中學造就出許多優秀的人才,新竹中學等於是桃竹苗地區人才的養成場所。辛志平校長當年辦學的視野跟格局令人佩服,辛志平校長自己親身走過二二八事件,當年是他的學生保護了辛志平校長,他也見證了那個時代政府很多不當的行為造成人民的反彈。



而二二八事件之後的恐怖白色威權時代,則是辛志平校長保護了他的學生,可以看出他們共同的信仰是反對威權、保障自由跟人權不受白色恐怖的威嚇,這種相互保護跟協助已經跨越了族群,這是在大戰之後台灣社會歷經的變革之際,看到不同族群之間的相互協助,而他們共同的理想就是維持社會的理性、維持社會對於人權的基本尊重跟態度,這故事再拿來做一番省思,其實在現今的社會有很多是可以做為借鏡。

蔡英文說,台灣的教育出了幾個問題,第一是學齡前對小朋友的照養在高度私有化下家長負擔很中,第二是高等教育高度私有化導致學生負擔沈重,第三教育系統出現從戰後的嬰兒潮到現在少子化的過程,看到教育體系供需的失調,教育機構必須要做一定程度的整併調整,另外貧富差距擴大也造成教育機會的不均等,最重要的就是產業界所擔心的教育跟產業脫節。



蔡英文說,若勝選將建立國家級客家文物保存機構,並在全台找出具代表性的客家社區,進行重建,另外,對於客家語言,她也希望能跟其他族群的語言, 漸漸地發展成國家級的語言,與現在使用的國語,一起併入國家語言的行列。她指出,在教育方面要推動十二年國教、小班制、學前照養、高等教育一定程度公共化,讓就學機會均等。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1路有你」隨行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