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5日 星期二

和平協議說法數變 蔡英文:人民質疑馬英九的信賴度



民主進步黨總統參 選人蔡英文今天(10/25)上午在新北市三重區同安公園提出都市更新政策說明。會後,蔡英文接受媒體提問時,對 於馬總統在兩岸和平協議中,又提出兩個前提 、三個原則、四個確保等十大保證的看法,包括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進行不統不獨不武、在九二共識下跟對岸進行交流。

對此,蔡英文表示,這事情從總統第一次提出來到現在已經又有好幾波的發言,每次的說法都有不同的講法,但是如果總統對自己的兩岸和平協議有這麼大的信心,為何現在又提出十大保證?蔡英文說,把十大保證再仔細的檢查一遍,其實在她前階段講的四個危險都還在,所以總統不要自己講自己的,真的要注意她所講的四個危險跟整個社會憂慮的地方在哪裡?民眾普遍的認知是兩岸和平協定是總統把他當成一種使命,那如果它是使命卻不以人民的整體民意為他主要政策決定的基礎的話,那真的是很危險,台灣的重要政策選擇會成無一個人意志的決定那是很危險的事。

馬英九提出和平協議後民調下滑,蔡英文認為,這固然是這個議題讓人民覺得總統在重大問題的決策上有反覆而且急躁、躁進,讓人質疑他是不是讓人信賴的總統,這很可能反映出社會對他信任度的問題。

對於馬英九將在在星期宣布續建核四,蔡英文表示,非核家園是重要政策議題,但另一個也是相關也是獨立的議題是核四本身安不安全的問題;核四整個興建過程中,變更設計、爭議不斷,許多專家提出質疑、憂慮,這個核四是不是安全的核四政府至今沒有提出讓人民放心的說法,而且很多專家都不能夠背書的情況下總統仍以個人的意志強調要讓核四運轉,那這個政策也令人擔憂而且是流於選舉的操作。

有關「伴侶權」的議題,蔡英文解釋,這是一個國際社會趨勢的普遍發展,沒有針對特別性別來做的政策議題發展,主要還是不論是哪一種性別,只要他們有長期居住在一起的關係,而且有相互依賴的關係,所產生出來法律上的權利義務,就要給他們一個保障,主要的議題是在這裡。

至於伴侶權是否包含「同志婚姻合法化」?蔡英文回答,「這個還不到那裡!」她表示,主要是說長期共同居住的人,不論性別發展出來相互依賴照顧的關係,就必 須給他們一定的權利,第一、相互之間的權利義務關係,在法律上要明訂;第二、政府在照顧跟政府福利的提供,也應該給予基本的權利,這是分兩方面來說,主要還是在相互關係的釐清跟政府照養的問題。

而國民黨用老農廣告移花接木,蔡英文說,國民黨在這問題上有點凹弄過頭,對崑濱伯很不尊重,對她本人也是,因為他扭曲了蔡英文對老農津貼的態度,這整個政策轉折國民黨最清楚卻簡化為她反對老農津貼這是一個錯誤的說法,還拿著去大肆做廣告,蔡英文說,一個政治人物在從事全國性競選的時候,真的要有一個基本的行為規則,這個老農津貼的廣告已經超過一個政治人物要守的行為法則,扭曲對手政策的用意把他當作負面的攻擊這是非常不可取的行為。

被問到前總統府資政辜寬敏說,如果她沒當選就要剃光頭出家當和尚,蔡英文說她很感動,不過辜先生還是有頭髮比較好看。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