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5日 星期二

蔡英文與藥劑生公會全國聯合會對談



藥劑生公會全國聯合會今(10/25)日下午由理事長呂金棟率領60餘位理監事及會員代表,前往位於板橋的全國競選總部拜會蔡英文,除現場獻唱「藥劑生歌」力挺蔡英文外,並與蔡英文進行交流對談。呂金棟理事長向蔡英文反應當前三大困境,包括:第一、藥劑生的中藥調劑權問題;第二、落實醫藥分類制度,以及第三、大賣場販售藥品衝擊藥局的現象。蔡英文則明快回應說,「只要有人跟她說,她都會記下來,她若記下來就不會忘記,只要不會忘記,她就會去處理。」

蔡英文在總指揮謝長廷、執行副總幹事李應元及前衛生署副署長李時中等人陪同下,出席這場對談活動。蔡英文首先向大家表示歡迎,她說這是全國競選總部開幕以來,第一次與組織性團體見面對談,她接著說,目前選戰仍呈現膠著狀態,目前仍是五五波,在最後八十一天,拜託大家盡最大的力量拉票、顧票,讓選戰順利成功,贏得總統與立委選舉。

面對呂理事長所提出的三大困境,蔡英文則是立即表示,她都記下來了,並強調她「不是只會做筆記的人」,「只要有人跟她說,她都會記下來,她若記下來就不會忘記,只要不會忘記,她就會去處理。」她並表示,「藥劑生可能是比較小的部份,因為比較小,所以時常被忽略;但卻因為比較小,所以比較好處理。」蔡英文語畢,贏得現場藥劑生代表滿場喝采。



她進一步說明,很多人都覺得她是「慢火燉煮」的那種人,而她的確就是這樣的個性,但她要做的事情一定做得到,她要替別人幫的忙也一定會做到,即使一時有困難,但她終究會做到,而就算真的做不到,她也會誠實面對,並說明為什麼會做不到。蔡英文接著表示,她認同有證照專業的人員,一旦給予證照資格,政府就應界定好執業範圍,讓這些專業人員有一定的生存空間,否則專業證照就缺乏意義。

對於呂理事長所提及的大賣場的衝擊,蔡英文坦承,她對於大超商與大型販售體系並沒有什麼壞印象,但她認為,各國的趨勢呈現出,大型販售體系的確擠壓在於同個社會、同個市場其他行業的生存空間,許多國家也開始關注大型販售體系在每個部門對於其他行業的排擠效果。

蔡英文強調,當經濟不對等的情況下,政府必須進去「喬一下」,否則「大的愈大、小的就無法生存」,並且整體社會的販售體系不應只有大的,而沒有小的。蔡英文認為,全球的趨勢也在密切注意,大型販售體系是否壟斷市場,擠壓小型的空間。蔡英文表示,不只是藥業,在其他幾項重要的產品部門也呈現出相同問題,必須特別持續注意。



蔡英文表示,呂理事長所提的三個問題看起來是可以處理的,並且是應該坐下來好好談的問題,她強調,這並非一個政策指示就能解決,而是衛生署長必須與各方業者好好談出一個大家共同可接受的解決方案。蔡英文表示,未來執政後,她的衛生署長一定是擅長溝通,且應該顧及各界利益考量的署長。

蔡英文表示,「十年政綱」中對於醫療體系、醫療市場、健保體系等議題,皆有完整看法。她並重申,執政後將調整醫療體系,讓醫療體系內各級醫事人員得到足夠照顧,並維持合宜的薪資體制,另針對工作壓力與工作時間之問題,更應進行完善的調配。

蔡英文強調,從醫療改革、合理化診所與醫院、醫事人力的配置,乃至健保財務都是未來執政後必須面臨的挑戰。尤其是健保財務,蔡英文指出,當前只是一時的解決,未來仍是持續性必須處理的問題,她強調,若健保沒有合理財務來源,健保體系內所有相關產業部門將時常產生衝突。最後,蔡英文則再次強調,執政後的衛生署長,將不會只是一個醫生,而是兼具管理能力與溝通能力的人才,惟有如此才能平衡大家的利益並且照顧大家。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