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6日 星期四

蔡英文訪日結束前國際記者會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10/5)日在離開日本返台前接受各國媒體問答。蔡英文表示,這次日本行充分讓大家了解到民進黨有信心、能力和決心,在明年執政後有效維持台海的和平與穩定,並在這個基礎上繼續創造與發展雙方的利益。

昨(4)日蔡英文於 FCCJ演講時提及「有意願跟北京領導人,一同以互利、明智、負責的方式,用和平發展的共同語言來推動兩岸關係」,媒體詢問她如何具體 且實際啟動「兩岸和平發展的共同語言」,對此蔡英文說,很多政治情勢的發展,時間到了就會發生,她兩次到美國、到日本的出訪,主要是向各方解釋民進黨如何 處理兩岸關係,也跟日本、美國政界交換意見,瞭解他們對相關事務的看法。她說,不論在美國或日本,大家都期待兩岸關係的穩定、發展及和平對話,她認為,日 本、美國對整體情勢都有相當程度的掌握,各方也都是以和平對話作為處理台海問題的基礎。



針對「台灣共識」議題,媒體詢問過去民進 黨執政時國內各黨並沒有達成共識,蔡英文如何避免重蹈覆轍以形成共識的基礎?對此蔡英文說,台灣社會經過十幾廿年的討論,透過民主過程及兩岸問題上的攻 防,廿年之後回頭看,她覺得台灣社會已經有共識了。她說,或許十年前大家心裡還沒有準備好,但十年後的今天,相信很多台灣人民已經覺得「我們是需要有個共 識」,「有了共識之後,我們的社會才不會有對立,我們的社會才能夠比較和諧、比較團結,來面對我們所要面對的挑戰」,這些挑戰包括「中國的崛起或內部社 會、經濟議題等等」。

蔡英文說,她執政後要讓不同意見的人參與 這個討論過程,最重要的是大家在「台灣共識」的思考裡,畢竟過去一、二十年,大家凸顯彼此不同的地方,卻忘了畢竟大家都生活在台灣,對台灣這塊土地是有感 情的,「我們有共同的文化、我們有共同的生活方式,也有一定基於在台灣共同生活對政治的期待」,如果回歸到一個共識的本質,累積共同基礎並在此基礎上討論 彼此不同的看法、不同的地方,以及相互包容的空間。她認為重點在於思考的方式,還有時機成熟的問題;對於如何達成不需拘泥,不一定要透過立法手段,更重要 的是社會的參與。



媒體詢問她這此訪日見到哪些人物以及有何感想,她回應說,見面對象可以講的部分大家都知道了,其他部分則不多作說明。至於感受最深的地方,則是日本政界說 台灣「311」賑災踴躍(超過兩百億日幣的金額),是全世界所有國家金額最高的,以致「每一場會議裡,都有各方表達深切感謝。」她說,日本各界對台灣的感 謝與親近感更深,台灣作為日本的鄰國與深切的歷史淵源,雙方的關係不管在國家或人民心中其實很接近,在此基礎上,她樂觀期待雙方進一步拓展經濟合作,以及 對亞洲願景與策略合作做出貢獻。

蔡英文強調,日本行讓大家充分了解到民進 黨有信心、能力和決心,在明年執政後有效維持台海和平穩定,並在這基礎上溝通、創造雙方的利益。她也和日本朋友討論了全球化過程中,每一個國家都會面臨的 包括老人化、核安、青年就業等問題。對於媒體詢問她覺得總統大選的勝算如何?蔡英文說,民主進步黨的民調顯示目前是五五波的情勢,這和過去民進黨參選總統 時相比,很少有在選前一百天民調像現在這麼接近的,這讓她對2010的勝選感到一定程度的信心與期待,也會在最後一百天好好衝刺



記者詢問蔡英文對日美安保體制給予怎樣的評價?如何以和平方式解決尖閣列島(釣魚台列島)問題?蔡英文回應說,日美安保能維持這個地區的和平穩定,「我們 希望日美安保協定及相關運作,能充分考慮到整個地區的安全與地區穩定,希望相關的國家能注意到。」至於尖閣列島即釣魚台列島問題,就如同她前幾天回答的, 「應該朝共同有利的方向解決現在爭議」,所謂「共同有利的方向」是指這個鄰海地區及經濟權益的使用,並在此方向下做漁業權、漁業活動的相關安排。

有媒體認為兩岸當局共同慶祝辛亥革命一百年,「一個中國」概念被強調,對此蔡英文表示,孫文跟辛亥革命在歷史、尤其是在東亞具有一定歷史意義存在,在這些 前提下討論和研究,在民主社會是可以接受的事,但她不希望這些討論因此產生台灣跟中國主權上面的混淆,「這是我們必須要注意的事情,不能造成台灣人民所共 同擁有的主權受到傷害」。



有媒體認為台灣內部族群對立嚴重,蔡英文要如何解決?會不會延續民進黨執政時曾經提出的遷都議題?蔡英文表示,族群問題一定程度牽涉到經濟利益分配不均、 貧富差距、失業跟工作分配不均等問題,事實上台灣社會岑在貧富差距、南北發展不均衡,甚至東西發展不均衡的,並造成階級問題出現的結果,因此她強 調,2012執政後的政策將更強調社會公平正義,讓經濟利益分配較平衡、讓台灣南北失衡的現象趨緩。她說「十年政綱」提及的區域平衡、貧富差距、社會貧窮 化等,都是要優先處理的問題,她相信如果資源使用是公平的,經濟利益分配是公平的,某種程度就可以降低族群對立。此外當台灣社會更民主,每個人在民主社會 能擁有平等的權利,人們也都會更加包容。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日本東京隨行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