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4日 星期一

蔡英文:兩岸政治協商都需經過公投決定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10/24)日起展開「總統新故鄉」的新北市造勢行程,第一站來到滬尾馬偕醫館前廣場發表政見,隨後再前往淡水福祐宮媽祖廟參拜及拜訪淡水農會。

蔡英文在受訪時被問到重回淡水,要如何以選新北市的氣勢在突破百萬票在總統大選。蔡英文表示,選舉的不二法門就是親近選民,而且感受他們的需求,而這裡最重要的需求在於聯外道路的處理,還有內部交通網路的佈建,尤其是捷運的延伸,還有很多觀光景點及港口功能的強化,都是這裡要再逐步由國家投資進來的。

蔡英文說,以前在選新北市時,感覺到新北市長有很多的侷限,如果由一個國家的中央政府來主導,整合新北市跟台北市的話,淡水現在很多面臨的問題都可以很快解決,這些都是國家中央政府應該做的事,將來會替單水的鄉親來解決這些問題。

對於民進黨立院黨團將提案公投修法,昨天她也提到未來任何兩岸政治協商都必須經過公投決定,蔡英文表示政治協商這是關切到台灣的未來,也是整體台灣人民大家要一起決定的事情,民進黨也一再呼籲國民黨應該坐下來跟民進黨做兩黨的協商,讓整個修法的過程可以更完整更周全,不要在政治攻防之間破壞掉修法的體質。

蔡英文也再次誠懇呼籲國民黨跟民進黨坐下來好好談談,把國家最重要人民主權行使的事項,把法律機制做好,這對台灣來說也是民主防護最好的方法。而是否也考慮提修降低公投門檻,蔡英文則認為可以坐下來談每一個可以增加實質民主參與的可能性,最重要的是兩黨要坐下來談。

至於金溥聰說她可愛但不可信,蔡英文表示他的話不值得回應,但是政治人物誰值得信賴誰不值得信賴民眾都看的很清楚,這三年多來的執政這社會最不值得信賴及最感到憂慮的應該是現在這個政府。

蔡英文說,對新北市的得票預期是從去年的得票數一百萬零四千九百票開始起跳,預期在總統大選新北市的得票數應該會超過這個數字。對於剛才提到台北市跟新北市行政區重新思考的可能性,在五都選完之後再提出是否會增加困難度,蔡英文表示,這需要大家一個討論的過程,任何的改變最重要的是受到影響人感受的問題,所以這是需要大家共同來思考。

蔡英文表示,五都只是台灣地方行政區化改變的開始不是結束,而且五都是倉促成行的政策,很多的配套跟周延的思考都沒有做,那也希望透過這次的選舉更進一步做更謹慎、周延的思考,讓生活圈可以完整讓建設的計畫可以進行,而直轄市跟行政單位之間的協調可以順暢,整合可以比較完整。

對於坐下來談這件事國民黨認為這是選舉操作不想起舞,蔡英文說,重點不是兩個人坐下來談,重點是兩黨坐下來談,而談的方法很多種,如果國民黨只是把他窄化成是兩個人見面,那就沒有意義,重點是實質的把國家在公投上把這法律機制做的更完整。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