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4日 星期二

蔡英文日本外國特派員協會演講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主席訪日今天(10/4)中午在東京的「日本外國特派員協會」演講。她表示感謝日本外籍記者聯誼會的邀請,很榮幸能再度前來,在此以民進黨黨主席,同時也是總統候選人的身分和大家談談台日關係、民進黨的中國政策,以及台灣的大選。

蔡英文說,現在距離大選投票日不到一百天,許多人問我這時候為什麼還要出國,拜訪沒有投票權的外國朋友。事實上,民進黨對於國際關係非常重視,即使在選戰期間,我們也毫不懈怠地與世界交流。日本是台灣在區域內最重要的伙伴之一,雖然這趟旅程停留時間短暫,卻充分展現我們重視強化台日雙邊關係的誠意。



蔡英文表示,台日關係基礎深厚,但我們仍須仍須強化雙邊交流。我們希望這方面的工作能夠繼續維持,不會因各自內部的政治更迭而受影響。民進黨對強化台日關係的重視,已在我們執政時充分展現,即使目前在野,我們對深化台日關係的積極與用心未曾減少。在對日關係上,有以下的看法:

1. 安全方面:美日安保同盟是東亞和平穩定的基石。雖然台灣並未正式參與其中,這個同盟的效力及強度對台灣的利益有關鍵的影響。我們相信,在面對中國軍力的增加及挑釁時,堅定的同盟關係能夠維持區域內的戰略平衡。沒有任何國家能夠獨自面對這個挑戰;軍備競賽也不是大家所樂見的。因此,讓區域內各方參與溝通及對話,以和平理性的方式處理領土爭議,維護海上航行自由,確保軍事現代化的透明度等,皆為重要課題。在降低態勢升溫的可能性時,我們瞭解,唯有國防實力及自我防衛的決心,才能維護和平。

2. 民主價值:民主和正義是連結台日社會的共同價值。民主是人民得以在自由環境中追求繁榮發展的基礎。日本是東亞民主先驅,台灣則是邁向成熟中的新興民主國家。我們一方面要面對內部挑戰、致力良善有效治理,另外則要加強亞洲民主網絡,對民主機制建構中國家的公民社會給予支持。

3. 經貿:台日經濟關係十分密切,日據時期在台的基礎建設,提供了台灣在上個世紀成長與發展的基礎。最近幾十年來,台日的工業和經濟發展形成互補,這個關係讓雙方得利。當全球困於金融危機時,兩國的經濟也同時面臨內部挑戰,包括如何增加就業機會以及刺激成長等。外部方面,我們則面對經濟成長由新興勢力接手的全球趨勢;我們需要平衡的經濟關係,讓倚靠新興市場而產生的經濟成長有足夠的風險管理。例如,當台灣政府與中國簽訂 ECFA時,許多人憂心兩岸經濟在缺乏國際化的狀況下快速整合,台灣對中國的依賴將會更深。



蔡英文說,從過去到現在,民進黨伴隨台灣民主一路成長。八年的執政經驗,以及過去三年來的反省與努力,讓我們準備好面對再度執政的機會。重建人民的信心,絕非易事;在一步一腳印的努力下,民進黨做到了。最近民調顯示,目前選情十分激烈,兩黨支持度不分上下;屆時雙方得票率可能十分接近。但可以確定的是,台灣人民對民主的信念十分堅定,民進黨支持者既熱情又務實,競選團隊齊心努力打拼選戰。我有信心,台灣明年將會產生第一位女總統,我的勝利,將是台灣社會進步開放的展現;我們也要落實責任治理,以珍視人民的支持與信心。

媒體提問問到如果當選,跟中國大陸會推動怎樣的經濟政策?對於國民黨和中國大陸簽下的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有什麼政策可能會廢除、什麼政策會持續?她回答,現在台灣有 70%-80%的投資到大陸,中國也是台灣最大的貿易夥伴,台灣的對外關係不會因為政權輪替而有所改變,一定要有一貫性和持續性。



蔡英文強調,當選也不會隨便廢除已簽訂的 ECFA,但還是要受民主機制的監督和許可。 被問到有關釣魚台主權的爭議問題,蔡英文表示,她的政策跟國民黨很類似,但態度不一樣,她會有耐心去溝通、去跟對方協商,從雙方共同利益的角度來處理,讓彼此在過程上都能從相關的海洋權益上獲得共同利益。

中國的記者問到美國軍售台灣的問題時,蔡英文表示,美國軍售台灣其實是對台灣和周邊國家的安全有幫助,主要也是維護區域的安全,這樣的一種關係非常重要,也具有同盟的含意。針對「九二共識」的問題,蔡英文表示,她不承認九二共識,因為那只是一個政黨對中國大陸的,並不能代表台灣人民,在對中國大陸的關係上,民進黨認為政策必須通過民主程序。



有關如果當選會提出怎樣的戰略面對中國的問題,蔡英文表示,希望面對各種勢力都能坐下來談,也能達到某種共識。面對中國大陸有很多議題,在經貿交流、在有關打 擊犯罪所謂的司法合作上,很多領域都需要跟中國大陸合作,當然在面對中國大陸的時候,必須有一個新的基礎,這個基礎是有包容性、包括性的。

最後被問到,每次台灣的總統一旦當選就無法出國,做為一個政治家有何看法? 蔡英文表示,自己並不想以政治家來發表感想,不能出國確實是一件很悲哀的事,但台灣的主權很重要,如果對台灣人民不利,為了維護台灣主權,她還是願意放棄出國,留在台灣。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日本東京隨行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