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日 星期一

蔡英文抵達日本 台僑熱烈歡迎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主席於今天(10/3)下午抵達日本,一出機場大廳隨即受到近百尉臺僑熱烈歡迎,由於今天是日本新年度第一天,也日本最繁忙的一天,但許多台僑還是專程請假前往接機,讓蔡英文感動不已。這次日本訪問團包含媒體記者總數高達 54人,也是歷年來台灣重要政治人物訪日人數最多的一次,日本駐台媒體就有多達七家隨行採訪,顯見日媒對蔡英文訪日高度重視。

駐日代表馮寄台在蔡英文抵達前半小時也出現在機場,台僑以為他以是來接機的,結果馮寄台是跟女兒一起來接他太太,眼尖的台僑認出還禮貌的上前打招呼,馮寄台則是接了太太後隨即匆匆離去,僅派出赴代表出面歡迎蔡英文。駐外使節對國家的政黨領袖應該是不分藍綠都要一視同仁,相距僅半小時的時間,馮寄台在上班時間有空接太太,沒空接在野黨主席蔡英文,這樣的舉動也頗耐人尋味的。

蔡英文在機場接受簡短訪問,蔡英文首先感謝這麼多的台僑來接她,這幾天都會有很多機會在一起,也可以跟台僑報告民進黨現在在國內選舉的情況,同時也會跟台僑朋友報告民進黨對台灣未來的規劃。

蔡英文說,這次訪日主要除了跟台僑見面交換心得之外,也希望跟日本的政界跟各界也有交換意見的機會,主要是討論區域安全的問題,也希望可以討論區域整合的問題,更重要的是希望台灣跟日本之間可以更強化往來,希望明年民進黨執政以後能夠延續過去跟日本的友好關係。

蔡英文強調,相信很多日本朋友對兩岸關係也是非常的關注,希望能利用這次的機會跟日本的朋友說明對中國的政策,也希望日本朋友能理解民進黨對處理中國的態度是一個維持和平、穩定的關係,這些都會是她這次訪日要跟各界交換的意見。

蔡英文表示,她也會對日本各界說明台灣共識,因為台灣共識是民進黨再下一個階段對兩岸關係非常重要的要素,希望能夠透過台灣共識的民主程序,能夠將台灣跟中國關係的處理先在台灣凝聚共識,將來對中國問題的談判或後續的處理會有一個更堅持的基礎,同時也能更體會民主社會共識的凝聚。對中國來說,也因為有台灣共識就不會因為再民主社會的政黨輪替,兩岸關係會出現波折或者是變化。

對於釣魚台的態度,蔡英文認為基本是要用理性態度來面對,也希望以和平的態度來處理,這是一個大家要坐下來一起談的事情,重點是態度必須是和平、理性。

獨立媒體 日本隨行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