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8日 星期五

「洋蔥炒蛋到小英便當-蔡英文的人生滋味」新書發表會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主席今天(10/28)出席由名導演吳念真主持的「洋蔥炒蛋到小英便當」新書發表會,被問到出書的感覺時,蔡英文坦言說, 這本書是被幕僚「逼出來的」,原本她不想也沒想過要出書,但幕僚對她說一定要出,因為妳自己不講,別人講更糟。已經看過書的吳念真說,台灣的政治人物總是顯得很偉大、了不起,很少看到懂得自嘲的。但蔡英文書裡,卻是很多自嘲的故事,主持人吳念真也爆料說, 出書過程中蔡英文及其幕僚「龜毛」的求好心切也讓出版社心驚肉跳。



蔡英文上午出席首本自傳「洋蔥炒蛋到小英便當」 新書發表會,包括姐夫、表姐等親友家人都到場力挺。 發表會上,主持人吳念真的妙語如珠,也讓在場來賓笑聲不斷 。吳念真說,他一向不喜歡看律師寫的書,可是沒想到蔡英文這本書這麼好看、有趣又很感人,而他的製片看到這本書時還說,如果不是有蔡英文的照片在上面,還以為這是本食譜。



新書中,也出現許多蔡英文從未曝光過的照片,其中有一張蔡英文在屏東佳樂水海邊的獨照,照片裡的蔡英文笑得非常甜美,讓吳念真追問「攝影者是誰」,蔡英文笑說「呃,應該是我爸 吧」,吳念真回說「拍這張照片的人一定對被拍者有著很深的感情,才能拍出這麼好看的照片,這當時要是拿去電影公司應徵,至少有路人甲可以演」,讓蔡英文笑得直說「你一定要這樣對我嗎?」。



吳念真說,他在蔡英文這本書裡,讀到民進黨在屏東小額募款選程很感動,因為一桌 10萬元的募款桌,背後是100個人東湊西湊來的,吳念真也對蔡英文說,「台灣人沒有虧欠民進黨 ,民進黨千萬不要虧欠台灣人的未來」希望蔡英文能擔起台灣人的未來。蔡英文說最近還有一個更令她感動的事,就是在台北的計程車司機六個人湊了一萬元參加她的募款餐會,蔡英文說這是在台北都會區,這樣的事已經不是只有屏東會發生而已。



蔡英文說,原本是沒打算出書的,後來初稿出來時她看了一下,覺得還蠻有趣的。隨著一遍遍修改,產製過程其實是「非常不有趣的」。不過她接著說,這本書是供大家參考用的,不要把它當成勵志的書,看看就好,因為每個人的人生際遇不一 樣,只要堅定相信就能夠達到目標。



最後吳念真也透露一個她與蔡英文互動的小故事。他說,有一次,他跟蔡英文聚餐,車子請餐廳附近的涮涮鍋代客停車。用完餐後走出大門,蔡英文的司機、隨扈都先走了,他問蔡英文說,那你怎麼回去?蔡英文說,坐你的車啊!結果,當時涮涮鍋店已經關門了,也找不到停車的人,所以就看著一個導演帶著一個黨主席在大安路的巷子裡找車,等到找到車,停車小弟把車鑰匙給他時, 看到蔡英文說,「你不是…啊啊啊啊」吳念真說,他真的希望台灣未來的政治人物都是這樣子,是可以隨時跟朋友在路上找車的。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