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6日 星期四

早稻田大學的「總統第一堂課」 蔡英文:凝聚共識以維持國家穩定和改革結構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10/5)日上午由競選總指揮謝長廷等人陪同前往自民黨本部拜會自民黨幹事長石原伸晃等人,雙方不僅觸及台日關係等議題,也談到台日間未來將加強的雙邊合作;石原伸晃等人並表示近日將組團訪台,表示對台灣人民在 311震災期間援助的感謝,此外,蔡英文一行出席日華議員懇談會。

蔡英文稍晚也以「新世代的台日關係」為題進行課程演講,蔡英文表示,我們對早稻田大學最敬佩的理由是在這所學校創校 130的歷史裏,早稻田大學一直堅持的創校精神,即「學問的獨立性」、「學問的實際應用」以及「造就模範國民」的理念,她說,這種主張追求知識與探討學術的自由,鼓勵獨創但又注重務實、還原社會並培養人才的精神,在 130年後的今天,依舊具有高度前瞻性的思想。



蔡英文提到,早稻田大學創辦者之一的小野梓先生,因為對當時日本不論在國際政治上或國內教育、學術研究上都受制於歐美列強有強烈的危機感,因此他在創校典禮的致詞中表示,「一個國家獨立的基礎,在於國民的獨立,而國民的獨立根究於國民的精神上的獨立;而國民精神的獨立,事實上是來自於學問的獨立」。她指出,「獨立」在台灣的政治語言裏常常被操作成政治上的意識型態,引起有關台灣主權詮釋的爭議,但是,她今天選擇提到小野先生的這句名言,不是要探討國家定位的問題,因為這個問題,在台灣已經幾乎每天都在討論了。

蔡英文說,她主要是突顯出在追求知識、在形成思想時,人民必須要擁有充分的自主權與選擇權,也只有這樣的自主性及獨立性,國家與社會的體制才能健全,有了這樣的獨立性,人民與政府才能共同面對、一起解決各種挑戰。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很多的政策,國民黨一路跟進,感覺上民進黨做什麼,現在的國民黨就做什麼,蔡英文以十年政綱為例,民進黨對將來十年的政策願景。蔡英文說,十年政綱發佈的時候,她和一位前政務官一起坐在沙發上,發表第一次的十年政綱。蔡英文指出,當民進黨發表了十年政綱,國民黨也提出了黃金十年,且發表時,也和民進黨一樣,放了兩張沙發,有兩個人坐在上面。

蔡英文表示,雖然國民黨事事跟進,但各位不要以為民進黨跟國民黨沒有不一樣的地方,事實上這兩個黨根本的基礎是不一樣的。蔡英文表示,民進黨是庶民大眾的黨,國民黨是一個菁英取向,由威權時代過度到現在,還有很多威權思想的政黨。對於社會的基層,他們需要國家的保護是最多的,他們也最期待政黨給予這些保護,而這些保護應該在於,政府必須要堅持民主、自由、人權,蔡英文認為,在這種堅持之下,我們才能夠保護社會的弱勢者跟基層。



蔡英文回想,過去父親對於她到康乃爾大學念書是讚許的,因為這是一個資本家的選項,但對於她到倫敦政經學院念書卻持保留態度,因為父親很怕她變成共產黨。蔡英文表示,這兩個看似不一樣的學校,但是他們都有一個共同點,也就是他們對自由主義的堅持。蔡英文認為,這也是民主進步黨今天最重要的精神所在,也就是自由精神、自由主義。她說,民進黨作為一個政黨,是國際自由主義政黨聯盟的一份子。蔡英文提到,國民黨認為私有市場可以解決所有的經濟、社會問題,但民進黨認為,市場是一個主要的機制,但是市場也有失靈的時候,當市場失靈的時候,國家必須堅持。

蔡英文表示,民主社會裡面,資訊流通非常暢快的社會,選民常常改變心意,當他被賦予她選擇的權利時,我們就可以看到政府處於一個不穩定的狀態。在內閣制的國家常常出現經常換內閣的現象,而在總統制的國家通常是四年、或者六年選一次總統,但即便是四年、六年,都還是處於一個短期的現象。蔡英文認為,如果放任民主機制,讓人民自由去選擇、尊重人民的選擇,大家會看到,許多國家政治不穩定。若國家政治不穩定就無法提供穩定的環境給在全球化中的政府作為。



蔡英文說,台灣所面臨的考驗,也就是在今年選舉所提出來的,我們必須要有一個十年的願景,告訴台灣人必須要往哪裡走,要做哪些事情;同時,政府也要告訴台灣人,必須凝聚台灣共識,讓社會有一定的共識的基礎,不會因為政黨的輪替,或者外在環境的壓迫,很多重大的工程沒有一個穩定的環境來持續。這就是這次民進黨選出來的主軸,已十年政綱來導出十年台灣發展方向的定位,以台灣共識來凝聚台灣基本的共識,尤其是在對中國的關係上面,也希望有台灣共識來防止不同的政黨輪替,對中國的政策發生翻轉或不穩定的現象。

蔡英文說,今天台灣社會有一個很強的台灣共識,就是對日本的關心,全台灣的社會都同意要和日本維持良好、友善的關係,同時要跟日本進行策略的合作,來面對全球化和亞洲將來變局的挑戰。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日本東京隨行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