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5日 星期六

『1 路有你!真好!』第十天 蔡英文參訪新竹客家文化學院



『1 路有你!真好!』第十天 蔡英文在林光華前省長陪同下參訪新竹客家文化學院,蔡英文挑著扁擔走出文化學院,象徵為義民爺挑擔。林光華說當年義民軍作戰就在這裡,這整個區塊就是林家當年落腳的地方。



蔡英文致詞時說,很感謝林光華能導覽這個古戰場來見證林家在台灣的歷史,在這裡也可以看見很多當年的建築物聚落在這裡,想見這裡當年是客家非常興盛的社區,也是台灣歷史上非常有意義的社區,一個古戰場林家的客家家族都投入保衛家族的戰場,這是客家最典型保家為民的寫照。



蔡英文說在民進黨執政時做了很多客家文化的保存,尤其是成立的客家電台、客家學院,這些對客家鄉親來說都是很重要的資訊取得跟傳承客家文化的媒介。在執政時也做了桐花祭讓客家的文化能夠成功的轉型變為一種產業,對客家的語文也下了很多功夫。蔡英文表示,在 2012再次執政時會繼續強化對客家歷史、文物等種種保存的傳承,也會建立國家級的客家文物保存的機構,讓客家數百年來在台灣發展的歷史文物有完整保存地方。



蔡英文強調希望將客家語言跟其他族群的語言,經過一段時間的累積之後,漸漸發展成國家級的語言,與現在使用的國語併入國家語言的行列,讓台灣變成是多語言的國家,體現台灣是一個多元族群的社會。這些都是希望在下一個階段更強化客家文化傳承,或客家文化再生,讓客家文化能夠再有下一個階段更新的意義與更擴張性的意義的政策主張,都會依序在 2012執政以後來做,蔡英文說,歡迎大家一起來做客家人,「因為客家人要做總統了」。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1路有你」隨行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