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4日 星期二

蔡英文率訪日團拜會日本前外務大臣-前原誠司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主席訪日第二天行程滿檔,今天(10/4)一早率領參訪團拜會日本前外務大臣前原誠司,前原誠司是日本前外務大臣;他曾擔任國土交通大臣、日本民主黨第五代黨代表等職務。 發言人蕭美琴表示前原誠司在日本頗受歡迎,也是日本政界未來的首相可能人選。

前原誠司首先表示,他代表日本國民向台灣的所有國民針對 311在東日本地震發生之時,給予的支援表達由衷的感謝,他從電視上看到台灣對日本的募款活動,讓他感動的掉淚。前原誠司說,日本對台灣的總統大選非常矚目,也想了解蔡英文對總統大選的想法,而對於台灣跟日本共通的少子化問題,前原誠司表示也想聽取蔡英文的意見。



蔡英文表示,長期以來台灣跟日本的關係是非常非常的密切,尤其是在民進黨 2000-2008年執政的時間,也大力的推展跟日本的關係。民進黨在執政時期所推動的很多事情,現在雖然沒有執政了,但是在各方的協助下還是看到有持續的進展。

蔡英文說,對於日本的情誼幾乎是絕大多台灣人共同的心情,對她而言幾乎就等於是『台灣共識』,這也具體的表現出在 311地震災後,台灣的民眾踴躍的捐款在最短的時間籌出一筆非常大的捐款,這是台灣跟日本情誼的最好寫照。尤其實在十幾年前台灣發生 921大地震,第一時間趕到台灣支援的就是日本救災隊,充分顯示出日本對台灣事務的關注。



蔡英文提到一個小故事,她說在這一次捐款的過程,民進黨也發動對日本的捐款,在很短時間籌得將近兩億多日幣的捐款,而這些發起的捐款是民進黨有史以來最順利的一次,甚至支持者對日本的捐款遠遠超過給民進黨的捐款。

蔡英文提到台灣社會所面臨的問題,主要來自於三方面,包括全球化的問題、中國崛起的問題還有台灣五六十年來長期累積的很多社會、經濟結構性的問題,這些都必須要充分開始結構性的調整。很多的問題台灣跟日本社會所面對的其實是差不多的,蔡英文表示也很同意少子化跟老化的社會,這是台灣社會現在所面臨最大的挑戰。蔡英文認為,尤其在少子化方面,台灣的生育率很可能是目前全球最低的,所以任何的執政者都必須要拿出最有效的對應方案。

這場會談雙方僅開放十分鐘讓媒體代表進入拍攝,媒體離開後雙方繼續針對台日兩國之間的區域安全性等問題做深入的意見交換。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日本東京隨行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