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日 星期六

你好大!我不怕!901反媒體壟斷大遊行



由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媒體改造學社、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反媒體怪獸聯盟等發起的『你好大,我不怕』901反媒體壟斷大遊行,今天(9/1)下午二點由中國時報大樓集結出發,出發前主辦單位代表先前往中國時報大樓遞交抗議書,而中國時報大樓則是在大樓外高掛巨型布條,寫著「誰好大?誰可怕?」「旺中案報導,蘋果400則,中時92則,誰是媒體怪獸?」反嗆抗議團體。

遊行隊伍共分成三大隊,第一大隊是由傳播界、媒體同業領軍,第二大隊則是由學生組成,第三大隊是民間社團及一般民眾,主辦單位預估遊行人數超過六千人,值得觀察的是這次參與遊行的學生人數相當多,這是在往常街頭遊行運動非常少見的,學生們自製許多口號標語,表達對媒體壟斷的不滿。遊行隊伍從中國時報→艋舺大道→中華路→漢口街一段→館前路→忠孝西路一段→公園路→青島西路→中山南路→濟南路一段→紹興南街→仁愛路一段→NCC,約在下午四點半左右抵達。



台灣記者協會會長陳曉宜在出發前表示,曾經台灣人民在黨國威權時代控制媒體的時候,我們不斷一次一次的走上街頭,為了爭取言論自由,爭取新聞自由,十八年前自立報系的記者為了爭取新聞自由、新聞自主權走上街頭,十八年後的今天再次走上街頭,因為新聞自主權再次的被侵害。陳曉宜說,反對旺旺集團利用媒體公器作為他鬥爭議題的工具,反對旺中併購案的聲音被所有的電視台消音,因為旺中集團非常可怕,他們有報紙、有頻道、有雜誌、有有線無線系統業者,讓所有有線電視新聞台產生了寒禪效應不敢報導,這就是為什麼今天要發起這場遊行,我們不能再容許媒體變成大怪獸亂講話。

作家馮光遠也全程參與遊行,他說,他不但是來遊行的,還要來發走路工,這次旺中集團狂打黃國昌教授說他發走路工事件,在他部落格裡有寫得非常清楚歡迎大家去下載來看。馮光遠說,走路公視見識旺旺中時從七月份開始窮追猛打的事情,可是突然之間噤聲不講了,為什麼?因為發現石頭可能砸到自己的腳了。馮光遠認為,要鼓勵旺旺中時的蔡衍明、總編輯張景為、旺旺時報副總編輯林朝鑫及旺旺高層,要禀著打黃國昌老師的精神,繼續打下去。馮光遠呼籲大家,要一個月審視一次旺旺中時,對於走路工事件追得如何?一定不能讓旺旺中時就此噤聲。



這場『你好大,我不怕』901反媒體壟斷大遊行有四大訴求,『要新聞專業、要旺中道歉、要 NCC監督、反媒體壟斷』,台大新研所教授張錦華說,作為廣電媒體出版機關的 NCC要負起健全媒體市場、維護言論多元、保障公眾權益的視聽責任,然而有線電視系統發展至今卻是集中度越來越高,公眾的多元視聽權益越來越減損,NCC到現在還沒有提出有效的政策,還一再的縱容業者不斷的做大。

張錦華教授呼籲, NCC應監督中天新聞台營運計劃書承諾,並依據法規對違反涉己新聞報導之原則及相關承諾事項,予以嚴格懲處,必要時應撤照!NCC應嚴格監督媒體自律機制運作,兼顧媒體專業自主與閱聽人視聽權益。NCC應監督媒體履行申設執照及換照之承諾事項,違反者應依法懲處,引導媒體健全運作。NCC應定期調查並公布媒體產權統計資料,包括經營者之股東產權比例與產權轉移。



張錦華說,NCC也應立即制定跨媒體壟斷法。NCC應建立媒體集中度指標,維護言論多元。NCC應修法規範有線電視系統業者直接及間接擁有的頻道數不得超過百分之五,不得自製或代理製播全國性新聞或新聞性頻道與節目,不得擁有其他全國性報紙和廣播,並建立公平與透明的頻道上下架機制。應提高有線電視特種基金比例至營業額百分之五,作為影視發展基金會及公廣集團經費,健全台灣媒體環境。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