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7日 星期一

內外銷差很大!綠委轟中油吃定台灣人



針對近來國內油價漲不停,中油還宣稱國內油價低於國際油價,對此立法委員李應元以中油102年度預算書的數據,揭露中油油品內銷價格比外銷貴,中油長期吃定台灣人的真相。

李應元今天(9/17)指出,根據中油102年預算書的第76-78頁,各項產品銷售收入明細表顯示,每公升95無鉛汽油的內銷價格要比外銷價格貴3.7元,92無鉛汽油貴2.8元,超級柴油貴3.6元。也就是說國人長期以自己的荷包來補貼中油外銷,造福外國人。

李應元說,中油生產的92無鉛汽油有將近一半用於外銷,95無鉛汽油有十分之一,以內銷補貼外銷的比例十分嚴重。對於為什麼內外銷有此價差,中油說是因為外銷價格取決於國際市場,非中油所能控制,而中油可以控制內銷價格,所以會出現此價差。對此說法,李應元表示很難令人信服,為什麼中油將煉油的汙染留在台灣,而讓外國人享用便宜的油價?這也凸顯中油的效率低,生產成本高於國際市場,因此必須削價才能外銷,因此虧損的部分,就由內銷市場賺來的來彌補。台灣人一方面要忍受污染,一方面又要被當成凱子,成為最大的輸家。

中油貿易處處長畢淑蒨回應,明年中油的預算書是在一年半前就已經訂好,與現在的國內外油價已有所差異,根據她的瞭解,現在的實際售價並沒有外銷比內銷更便宜的情況,但媒體追問目前外銷的實際價格?畢淑蒨也回答不出來,只說「這還需要回去調資料」。

姚文智表示,就算是一年半前所編列的預算書,難道外銷價格就應該比內銷價格便宜嗎?這個邏輯不通,中油公司的預算書應該全部退回。 檢視102年中油的預算書數據,以外含稅的價格比較,九二無鉛汽油內銷每公升比外銷貴2.8元、九五無鉛汽油每公升內銷比外銷貴3.7元。李應元說, 這非常不合理,中油把煉油汙染留在台灣,卻拿公帑補貼外銷,這不應該是國營事業所做的事情。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