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5日 星期三

夢想家、秦日新不起訴 檢調辦綠不辦藍



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今天(9/5)針對昨天北檢將夢想家一案簽結表示,這件事引起社會一片譁然,也在藝文界引起很大的反彈和不滿,當時民進黨曾就夢想家一案提出許多質疑,但在檢方的簽結報告裡完全沒有任何交代,現在還是有很多疑問要請教檢方,也要讓社會一起來公評。

林俊憲說,夢想家這案子原本文建會預算是 3500萬,賴聲川自己提案金額暴增為 2億5千萬,增加了 8.6倍,這是本案的關鍵,名嘴陳文茜就曾公開表示,金額的增加是馬、吳所決定的,不是盛治仁一人的權力,但檢方卻從沒就相關說法傳喚過當事人包括陳文茜來查證,這點民進黨提出很大的不滿和質疑。林俊憲再質疑,這個案子為什麼採用限制性招標,而且得標包括表演工作坊及劇場協會,他們裡面很多人都有共同的關連性,這部份連審計部裡的審計報告裡都批評這是規避監督,這裡面難道沒有貪瀆、圖利、洩密等情事嗎?為何檢方的認定如此寬鬆?林俊憲說,這不是藍綠問題,連審計部的報告都認為這案子用限制性招標有規避監督的嫌疑。

另外在檢方自己的偵結報告裡也有很多疑問,在報告裡檢方也同意認定,包括舞台設備金額有 5600百萬,這是購買金額而非租金,使用以後舞台等設備應該屬於文建會,這是國家財產。但是使用後卻月租用認定,也就是說把 5600多萬當成租金,使用完後讓產商帶走,造成文建會的損失,這是檢方自己在報告裡的認定,既然是文建會的損失就是國家的損失,也是人民的損失,為什麼沒有法律責任,檢方要說清楚。

林俊憲表示,這裡面的諸多問題,所有的法律責任檢方都避重就輕、自圓其說,最後以行政疏失來掩蓋做為結論,這表示檢方有很多沒有辦法解釋的。檢方現在又踢皮球給監察院,說監察院要就不合情理的部份做調查,林俊憲說,法律責任應該是檢方要查辦的,不能用『查無不法』四字來搪塞,要積極偵辦去找證據。而關於行政責任問題,行政疏失是監察院要查,但是現在大家對監察院也不抱希望,一個夢想家案子超過十個月,監察院也沒有任何動作,反而對民進黨案子非常有興趣,非常積極,包括彈劾蘇嘉全的農舍及主動表示調查宇昌案,態度有天壤之別。

林俊憲指出,從檢方昨天簽結夢想家及秦日新兩案來看,到底司法能不能作為公平正義最後的防線,秦日新身為國家外交官,挪用公帑買珍珠項鍊送給女朋友,應該代表國家執行外交任務的人卻忙著追女朋友,這案子檢方不起訴裡也提到確實很多疑問,但是沒有查到證據。林俊憲說,檢方認定有疑問是應該要繼續追查,結果卻是用找不到證據不起訴,顯見司法為什麼會被批評辦綠不辦藍,社會讓人民不信任都不是有原因的。

林俊憲以雲林縣長蘇治芬案來做比較,檢方在沒有證據下只憑揣測,就在三更半夜去縣長官邸強行帶上手銬拘提而且予以起訴,後來是法院判了無罪才還了蘇縣長清白。現在檢方對夢想家、秦日新兩案,在檢方報告裡都提出疑問,認定有難以解釋的地方,但卻以證據不足、查無不法結案。如果今天對象是民進黨,檢方不只是會從嚴認定,甚至還會自己想像予以起訴,而且一定會從嚴偵辦。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