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7日 星期四

李登輝的政治哲學-中山大學演講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Q&A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前總統李登輝9/27日前往高雄中山大學以『李登輝的政治哲學』為題對學生演講,一個多小時的演講李登輝全程站著,他還說站著講比較有力量,引來全場掌聲不斷,高雄市長陳菊、副市長李永得等人也都出席全程聆聽。李登輝除了闡述他的政治哲學以外,也對年輕學子有諸多鼓勵,他告訴學生要懂得自己訓練自己,要去找苦的問題來訓練自己、磨練自己本身面對各種問題,建立自己的看法。李登輝最後還致贈一套自己寫的書給中山大學留藏,希望同學有時間可以多閱讀。

李登輝以三個主題作為演講主軸,分別是:「為台灣開創自由、民主的新時代」、「確立台灣走向世界的新戰略」及「引導台灣邁向平等、幸福的新國家」。李登輝說在他的意識中,生在外來政權統治下被奴役的台灣人是悲哀的,生在自由之國的自由台灣人是幸福的。 他曾經對日本著名的作家司馬遼太郎的說,「台灣人民一直為外來政權所支配,直到我們逐步推動民主化,才使台灣人民真正成為國家主人」,所以台灣人民要獲得自由,必須同時實現終結專制獨裁的民主化和終結外來政權的本土化,只要徹底推行民主化,台灣的重大政治性問題,也就迎刃而解。

李登輝說,實現台灣民主化這一歷史使命,他沒有別的力量,只有聽從人民的聲音,他沒有槍,拳頭又小,在國民黨裡也沒有派系,而之所以能支撐到今天這個局面,靠的是存在於心裡的人民的聲音。台灣人民對他的期望。他也衷心期盼,在全球第三波民主化浪潮中誕生的,這個擁有二千三百萬人民、三萬六千平方公里的自由之國,可以為台灣歷史上的統獨之爭畫上句點。

李登輝認為,面對新的時代,新的世界,新的國際環境,台灣必須重新開闢全球視野,採取新的國際戰略。在邁進二十一世紀,世界進入新局勢,完成民主化的台灣,要以民主、自由、人權等普世價值,在國際上重新定位、重新出發。同時,也要有二個基本的信念: 第一,台灣是世界的一部份。 第二,台灣的國際戰略,是聯合自由民主國家,抗衡中國軍事霸權擴張。

李登輝說,現在大家都在喊「拚經濟」,往哪裡拚?沒有明確的方向,沒有明確的戰略目標,怎麼能讓人民有信心、有勇氣去「拚」?台灣存在的經濟社會問題,失業率提升、貧富差距拉大,走向M型社會等等,不單是台灣存在,是中國崛起的全球效應。 台灣卻有一些人主張以中國為大雁,台灣跟著中國飛。這種思維都是把資金、技術轉移中國,降低勞工、土地成本,大量複製台灣的過去,幫中國打開全球低價市場,而以犧牲台灣的未來發展為代價。這不是台灣未來的「活路模式」,而是一條扼殺台灣產業創新精神的死路。

李登輝認為,開創台灣經濟永續發展的新時代,不是「產業重心轉移中國」,而是「確立以台灣為重心,擴大向全球開放,引進全球資源、資金、技術、人才,進一步發揮台灣產業創新能力的競爭優勢,提升本國的經濟、科技、文化、教育、社會、環境與國民生活品質的新戰略。」

學生提問問到馬英九在2008年開過,如果當選之後會使台灣每年經濟成長率達到6%以上的支票,但現在台灣的經濟成長率卻面臨保一的窘境,當今馬政府的經濟政策最大問題在哪?李登輝表示,批評現在總統實在不太好,他知道作總統很辛苦,但是作總統很辛苦還是應該要有看法,台灣應該到哪裡去起碼要有目標,有目標以後找相關人員來研究,用什麼手段有什麼方法面對問題來處理。

他說,現在總統有問題問自己『我做得好不好?自己覺得很好』,台灣的老百姓也很奇怪,上面的人來就講好話,所以他就很安心認為自己做得很好,老百姓不是這樣看的。現在老百姓和過去不太一樣,會講實在話,他很希望馬英九應該多下鄉例如到高雄三鳳中街去看看,生意實在差很多,這些問題要瞭解後才知道如何解決。
李登輝說,現在為什麼研究生越來越多,因為大家不想畢業,畢業後就沒工作,這些政府應該要瞭解,不要勞委會、內政部講幾句話騙騙就算了,方向要拿捏,不然就告訴他你不做的話我就不投票給你,他說,馬英九只在意一個東西就是票,票以外的他都沒興趣。

學生問,在李登輝的政治生崖中有什麼遺憾?對自己的歷史地位有什麼期望?李登輝表示,遺憾一大堆,做人錯誤一定有的,把這種問題不要一直放在心裡面,要什麼地位、歷史上如何他沒有想過,這大家去批評就好了。他說,不要自己想到得到什麼東西,歷史上怎麼樣,不要把這問題當作很重要的問題,你自己做了很自然的下去就可以了。剛才有老師說他身體好,事實上他身體沒那麼好,一大堆的毛病,只有表面上看了好像很好,各種問題都有,只是沒有表現出來,大概臉色還可以。他各人看法是這些問題很自然去處理,痛就吃藥、按摩,他沒有很關心這些,事實上他明天死掉也可以,隨時心裡上是這樣想的,隨時都無所謂,不要太苦,什麼時候都可以離開、再見。

中山大學通識老師表示,李總統作為一個公民,從退休到現在已經九十一歲了,長期以來身體有時候會有違和的情況下,還是這麼關心國事,這是現代公民的典範,很軍公教人員退休之後就是遊山玩水,他還是這麼關心國家的是情,這塊土地這些人民,這點很值得學生學習。而且李總統沒有停止學習,他學習的範圍,政治、經濟、科技等視野國內外都包括,這點也很值得學生學習,李總統一生都在做學問,而且把學問結合在土地跟人民的議題關心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