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5日 星期二

大便用手挖!趙天麟:虐囚!法務部應維護基本人權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今(24)日於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表示,前總統陳水扁保外就醫議題突顯出監獄人權長期以來的缺失,監所人滿為患超收比率達27%,嚴重影響收容人情緒及健康。他說,法務部不應該放任問題長期存在,並要求近期提出具體改善計劃至立法院。法務部長及矯正署長承諾立即檢討改進!

趙天麟表示,前總統陳水扁獄中連一張床都沒有,反觀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我無罪』一書中描述在中國惡名昭彰專門關壓政治犯的「秦城監獄」中仍有提供床、桌椅予受刑人使用。趙天麟說,台灣的獄政簡直是以虐囚做為管理手段,受刑人經常傳出受到不人道的待遇。他深入了解,受刑人連如廁都遭禁止使用衛生紙,僅可用手擦,既羞辱人又不衛生。另有受刑人到達醫務室看診,僅能蹲下不能坐在椅子上,亦是侮辱一例。

趙天麟說,101 年8 月底矯正機關收容人6 萬5,731 人,較核定容額5 萬4,593 人,超額收容1 萬1,138 人,超收比率20.4%。24 個監獄中,有21 個機關超額收容,平均超收比率27.0%;12 個看守所都超額收容,平均超收比率32.6%。

趙天麟強調,受刑人之人權應受到尊重,服刑中受到暴力行為及不人道的待遇,無法達到教化的效果,法務部應儘速改善收容作息空間、醫療衛生照護機制及維護基本人權的相關措施,並要求於3年內落實執行。法務部部長曾勇夫表示,即日起將改善如廁的不便,並儘速檢討改進。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