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4日 星期二

拿農民錢來補助 馬政府心中只有花博眼中無農民



民進黨立院黨團今(9/4)日召開記者會,書記長蔡其昌表示,農委會在明年度預算案中,對於花博的預算農委會已經補助台北市政府 28.5億的經費,從 101年到103年連續三年要繼續補助花博總共 6.62億,也就是在這三年度每年有 2.21億的補助。

蔡其昌說,基於預算的排擠可以看到,今年農漁民相關農業所需預算的經費大量被縮減,從農委會所列的預算計畫科目,從農業管理在今年度被減了11.6%,農委會農糧屬所屬的農糧管理今年度跟 100年度比較少了 27.3%,在產業調整及防範措施計畫少了 20.9%,在產銷緊急調節計畫少了 26.5%,進口損害救助及穩價計畫少了 99.8%。蔡其昌痛批,當這個政府大力刪減農業、漁業,刪減農漁民相關的補助、相關的福利建設等預算的時候,為什麼花博的 6.62億一毛都不能動,一都不能刪。

吳秉叡委員問,農委會是為誰在服務?農委會應該是服務農民照顧農民的單位不是嗎?農委會刪減這些單位的經費對農民照顧相對就降低了,但是同一時間,卻對於台北市花博展館的維護補助一毛不減,吳秉叡認為這是為了政治力服務編列的預算,這是第一個偏差。第二個偏差是當台東、屏東發生颱風災害要補助時,台北市政府行有餘力可以去補助當地的居民,就算這筆錢不是公部門的預算,但顯示台北市政府是有餘力的。

吳秉叡委員說,這樣的一個獨厚台灣財政補助的地方政府,不但補助可以一毛不少,還把要補助農民 2億多的錢拿給台北市花博展館維護,重北輕南忘記東部,完全是心中只有花博眼中沒有農民。

黃偉哲委員表示,花博早在 2010年就結束了,後續成立的花博會展基金當初預估每年有 380萬的人次參觀,事實上只有 130萬,參觀的人只剩下三分之一,預算補助卻都不打折,相對的預算投入的效益是減少了三分之二,對於後續的補助難道不能夠酌予減少嗎?為什麼對於其他農業項目的補助,其他農業項目的執行以及公預算的編列一直減少,只有花博不能少。

黃偉哲委員要求馬政府要給個交代,對於台北市的花博可說是朱門酒肉臭。黃偉哲指出,在 100年度對於農漁民子女的就學獎助,實際發出的錢 100年度有15億 6千萬,可是到今年度預算編列只剩下 15億2千萬,馬英九說窮不能窮教育,苦不能苦孩子,結果對於社經地位比較困難的農漁民子女教育補助卻是一直在減少,對花博卻是一毛都不能少,這讓人完全無法接受。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