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6日 星期三

黨公職遭濫權濫訴 民進黨:將推動相關修法及制度改革



民主進步黨今(9/26)日召開第十五屆第九次中常會,邀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長林峰正專題報告「追緝惡檢」,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吳釗燮提交「檢視司法不公暨惡質選風小組」專案報告。發言人林俊憲轉述,惡檢濫權濫訴侵犯人民,甚且充當政黨打手、選擇性辦案,並由特定媒體抹黑民進黨人,儘管相關案件最後都無罪定讞,但已嚴重傷害當事人名譽、衝擊民進黨形象,傷害難以彌補;民進黨將從法律及制度面著手,推動相關修法及制度改革,確保人民權利及國家的民主不受傷害。

中常委謝長廷表示,他會後也跟主席蘇貞昌討論司法案件起訴一事,對於司法的迫害,輿論在選舉期間的抹黑應該要定位成一種模式,例如宇昌案、高捷抹黑案等,碰到哪種模式民進黨就要有應對措施,才會對未來選舉有利。

林俊憲轉述,黨主席蘇貞昌在聽取林峰正「追緝惡檢」報告後表示,林執行長的報告讓大家了解檢察司法體系運作上的問題,以及司改會針對包括司法人員所進行的評鑑工作進度,有助於民進黨未來在司法改革的法制建立與推動。蘇貞昌強調,司法改革不能只有法律人參與,近年來恐龍法官、惡質檢察官的例子層出不窮,民眾對於司法信任度持續降低,顯見該問題的嚴重性。蘇貞昌說,民進黨作為一個有執政經驗的在野黨,未來對司法及檢調改革與監督之責任,不應該也不能夠僅落於社會團體的肩膀上,民進黨也應該負起責任,積極回應人民對改革的期待。

林俊憲說,有鑑於民進黨從政同志屢遭檢調濫權濫訴,而特定媒體充當政黨打手,形成一套用來打擊民進黨候選人的惡質選舉模式,月前中常會特別指示中央黨部政策會成立專案小組,彙整司法不公與惡質選風之運作模式,作為未來本黨因應之參考。今日政策會提交專案報告,詳列2008年大選以來相關案件之資料。

蘇貞昌說,該小組報告清楚呈現出,因為檢調的濫權濫訴、選擇性辦案,造成本黨許多從政同志清白受損,國民黨在選舉時撲天蓋地抹黑宣傳及操弄,嚴重打擊本黨形象,並讓司法公信備受質疑,傷害台灣民主發展。蘇主席說,當前檢察司法體系積弊已重,不但本黨從政同志受到傷害,人民因檢察官濫權濫訴受害亦深,使制度改革迫在眉睫。除了不適任檢察官退場機制、擴大民眾參與的司法民主化等課題,蘇主席也請立院黨團積極推動相關立法、修法工作,以回應人民期待、挽救司法公信。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