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日 星期一

購電與福利爆增!民進黨團:台電巧立名目浮編預算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今天(9/3)痛批到底誰在當台電的靠山?台電說要改革、要重新編列預算,立法院都已經不審台電 101年的預算了,但台電送來立法院 102年度的整體購電預算居然比 101年度還增加了新台幣 154億 5000萬元;人事費也比上一­個年度增加了 3億多元、福利費增加 1億 3719萬 8000元,台電公司賠得愈多、福利愈好。陳亭妃說,為什麼立法院要求要重編、要求要退回,102年卻還編入這樣的預算,到底台電在搞什麼鬼?在漲人民的錢、漲電費,卻是從人民的納稅錢來編列這麼多離譜的預算。

陳歐珀委員說,即使是現在的夏夜,台電發電的基礎有 50%還是閒置中沒有在發電的,但是在台電的舊合約裡卻發現充斥著計算不公平的電價基礎,因此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在 5月16日,已經提出台電必須要跟 IPP業者協商,也希望經濟部能介入調解,讓整個地價合理化呈獻出來,而不是由台電跟 IPP獨立業者變成在做一些互相圖謀不軌,圖利自己的方式,然後轉嫁給全民承受漲價的壓力,陳歐珀說,如果第二接段的電價還是要漲的話,相信會有更多人民走上街頭,發出最大的怒吼。

黃偉哲委員表示,6月台電公司提出降低成本的承諾包括要與民營電廠業者協商談判­修正購電條件,估計台電公司每年可節省 21億至 26億元,結果編出的預算卻是增加,一個虧損的企業卻還能發放員工獎金,讓人無法接受。黃偉哲表示,朝野委員都有提案,要求台電跟民營電廠、汽電共生業者,必須重議購電契約並降低購電價格,馬政府也於台電及中油公司經營改善承諾中作此宣示,怎會明年度預算編列竟是增加的?

他試算台電明年向 9家民營電廠的購電度數與金額,發現與今年相比,平均每度電力的購電價格「全面上揚」,增幅都在 5%以上,違反調降購電價格的承諾,令人百思不得其解。台電人事費 348億8200多萬元,福利費 32億餘元,其他獎金 1億6400多萬元,都比今年增加,特別是其他獎金堪稱「變相的績效獎金」,增幅逾 90%,顯示馬政府說一套,做一套,玩弄兩面手法,欺騙人民。

陳亭妃說,101度預算還沒通過,怎麼會拿出比 101還浮編的預算出來呢?一方面漲電價一方面浮編預算,甚至其他獎金部分還增加 90%,這些其他獎金就是變相績效獎金。陳亭妃痛批,台電虧錢不能拿績效獎金,就用其他獎金來做掩蓋式處理,編了超過 90%以上的幅度,這是什麼政府?民進黨要求第二階段一定要凍漲,台電這種浮編預算,這二本預算如果沒有重新調整,民進黨絕對會抗爭到底。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