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1日 星期二

參訪瀧林書齋 李登輝:政府不要只會喊口號



前總統李登輝今天(9/11)的第五次下鄉之旅此次規劃的是台中、南投地區,主要是探訪九二一地震後災後重建後的狀況,李登輝第二個行程來到南投縣中寮鄉的瀧林書齋拜訪, 這是一對在美國事業有成的廖修霖夫婦,在 921地震後選擇定居在受重創的南投縣中寮鄉,全心推動教育和社區關懷工作,他們的精神與付出令李登輝相當感動,還詢問廖先生有缺什麼課程的講師,他願意來教課。

李登輝在聽取完簡報後表示,他今天到南投跟台中地區,只要是來看九二一地震後,這些地方恢復的情況,百姓的生活如何?是好還是壞?他很關心居民在經過地震後十三年後的生活。而特別選擇來瀧林書齋是因為廖先生夫妻在這裡做的教育工作,讓他感受很深。李登輝說,廖先生夫婦在美國事業有成,看見台灣的情況毅然決定回台開辦瀧林書齋,投入教育工作,他認為這些就是台灣欠缺的東西。



李登輝說,台灣跟中國相較之下,在東西文明的融合下還擁有自由民主,但這中間要如何讓社會環境更好,這是非常重要的。李登輝認為,二十一世紀的台灣是什麼?在受國際影響下的台灣要走向什麼樣的路,都失去方向跟作法時,大家都不敢在抱任何期望,而在鄉下問題更大,這也是他這次來到這裡的原因。

李登輝表示,地方沒有資源而中央卻都只會喊口號,沒有資源的地方財政困難,各方面無法發展,政府卻整天只會講一堆沒用的口號。李登輝認為廖先生夫婦放棄美國優渥的生活返台,最重要的就是對台灣有疼惜的心,為台灣可以放棄自己,這是台灣目前最欠缺的地方,台灣的社會要如何更進步,地方、中央大家要能有放棄自己,實在作事的心,不要只說大話談一堆理想,台灣要走什麼路要實在去做。李登輝說,台灣需要更多像廖先生夫婦這樣的人,要懂得付出自己就是肯定自己。



廖修霖和妻子劉碧麗表示,他們做的事很普通,能為地方出一點力很開心」,夫妻倆有著共同的希望,希望有更多人願意與他們一樣到偏遠地區當義工,順便享受新鮮的空氣和美麗的景致,他們說在鄉下當義工,是這一輩子最快樂的工作。而受到廖先生夫婦幫助的孩子,在學成之後也都會回來貢獻,將他們的所學在授予給其他孩子。廖先生夫婦還與地方人士組織「樟平溪文化藝術協會」,並出錢出力倡設語文班、圍棋班和生態班,改變下一代的想法,充實內涵,讓孩子變得更有自信。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南投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