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5日 星期二

預算編列債留子孫!林佳龍:財政已跑三點半



民進黨立委林佳龍今(9/24)日在財政委員會針對102年中央政府總預算質詢主計長石素梅時表示,102年度預算是以減少編列債務還本預算數的作弊方式,隱藏國債,5兆2,691­億元的未償債務餘額僅是最狹義的政府債務,隨經濟成長預估值的下修,歲入預算將更形減少,收支差短將更形擴大,實際累積債務將比預估的六兆元還多。國家財政已經是跑三點半­,岌岌可危。

林佳龍表示,今年要舉債2,844億,顯現出國家收支差短問題嚴重,收支結構嚴重失衡,而且實際上財政赤字逐年擴大的問題比表面上看到的更嚴重。今年中央政府總預算,表面­上舉債預算數2,844億元,雖然較101年度的舉借預算數2,885億元減少,但實際上102年度是以減少編列債務還本預算數的方式,但今年只編2,144億,來美化帳­面數字,根本是在作弊。林佳龍以融資調度情形表指出,若同樣以101年度預算編列基準,即按照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決議以稅課收入的7.5%來編列債務償還金額,則新增舉借數­將達3,034億元,超過公債法規範當年度新增舉借不得超過總預算歲出總額15%之流量債限規範。長期財政結構失衡逐漸形成結構性赤字,林佳龍說,國家財政已經是跑三點半­,岌岌可危。

林佳龍說,到今年 6月,中央政府未償債務餘額達5兆536億元,佔3年平均GNP的36.91%,明年國庫又要舉債2,844億將增至5兆2,691億元,將占前三年度GNP平均數的37­.1%,已經逼近公債法的40%法定舉債上限。而且5兆2,691億元的未償債務餘額僅是最狹義的政府債務,只計算一年以上非自償性債務,還不包括自償性營業基金債務、一­年以下之短期借款及國庫券等其他債務或負擔。

林佳龍委員在質詢台上針對石素梅主計長預估明年經濟成長率3.67%大感驚訝,今年國內國際對台灣經濟成長都在2%以下,更看壞明年景氣,明年度的預算卻是以3.67%經­濟成長率預編來誇大歲入,「3.67%肯定槓龜」,此舉將使財政危機更加失控。林佳龍提醒石素梅,隨經濟成長預估值的下修,歲入預算將更形減少,預算支出的僵固,歲出無法­有效縮減下,收支差短將更形擴大,實際累積債務將比預估的六兆元還多。

林佳龍譴責石素梅,身為國家財政主計長漠視健全財政已遭破壞,舉新還舊,寅吃卯糧,飲鴆止渴,債留子孫,已違反預算法第1條第3項所規定:「預算之編製及執行應以財務管理­為基礎,並遵守總體經濟均衡之原則。」且對於財政部提出的十年減債計畫,棄如敝屣束諸高閣,面對我國當前財政問題,政府尚無法提出解決方案。

林佳龍在財政委員會表示,10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不僅無法產生對抗不景氣的反景氣循環特性,也不是強化投資的公共建設預算,公共建設預算102年只編3790億,比去­年少190億,更不是以縮減財政赤字的財政平衡型預算。這部四不像的預算根本是「無感預算」。林佳龍對著石素梅說,「政府無感,經濟就無感,政府財政官員不爭氣,不能做烏­鴉,嚴重失職!」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