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8日 星期五

民進黨26週年黨慶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民進黨今天(9/28)在當年創黨的圓山飯店舉行26周年黨慶活動,除了邀請創黨黨員以外,包括前副總統呂秀蓮,歷任民進黨主席姚嘉文、許信良、游錫堃、謝長廷,獨派大老彭明敏、辜寬敏等均出席黨慶活動,前主席蔡英文因出訪印度,由小英教育基金會執行長林全代表參加。

黨主席蘇貞昌在致詞時表示,民進黨從政同志,無論是縣市長或國會議員,人數雖比較少,但成績卻都名列前茅,反觀國民黨,在國會用黨意壓民意,政府不能為人民解決問題,甚至於還製造問題,政府就是引領物價上漲的元凶,就是造成股市崩盤的殺手,施政無方、政策反覆,執政已經失去方向,人民對政府喪失信任,滿意度下滑到只剩下13%,執政無能,已經是全民共識。

蘇貞昌說,26年來,民進黨執政過,也失敗過,民進黨有起有落,人民讓我們成長,也給我們教訓,面對人民,我們謙卑,面對失敗,我們自省,只要我們敗而不散,自強奮發,人民一定會再給民進黨機會。今天,眼看國家失去方向,政府失去效能,民生困頓,做為一個守護台灣、守護人民的政黨,民進黨因為無法照顧人民,比自己失去政權更痛苦,今後唯有更淬礪奮發、才能再起、才能重返執政。



蘇貞昌表示,民進黨要重返執政,不能只作等待別人失敗的政黨,民進黨人一定要有更積極的作為,不空談,不取巧,扎扎實實地打根基,一步一步地向前走。他說,眼看國家失去方向,政府失去效能,民生困頓,做為一個守護台灣、守護人民的政黨,民進黨因無法照顧人民,比自己失去政權更痛苦。他要黨員報告、向人民宣誓,民進黨絕對會堅守創黨初衷,努力鬥,讓綠色的旗升上天。

黨慶大會邀請歷任黨主席致詞,有批評馬英九也有要民進黨自省的聲音。許信良說,蘇貞昌提出超越的概念,對民進黨非常重要,馬英九總統就是無法超越馬友友集團,所以很糟糕,做愈不好愈、卻愈自我感覺良好,馬英九應向蘇貞昌學習。

姚嘉文表示,民進黨這幾年來中央集權以後,造成很多黨員的聲音無法傳達,黨中央是採合議制,黨主席、黨中央的權力不應如此大,他希望黨中央應從事黨務改革,處理陳水扁的問題,以及對抗馬英九總統。他說,台灣各界對民進黨指責及期待的聲音還是很多,民進黨是一個民主及進步的政黨,要如何重新取得人民的支持在贏回執政也考驗著民進黨,希望民進黨能夠繼續進步。



游錫堃則說,他贊成與中國交流,但民進黨的價值要更堅定,保持建黨的基本價值,更要打破「總統勝選重於國會過半」、「中間選票重於價值論述」、「民調重於黨員」這三大迷思。

謝長廷說,民主進步黨的基本價值什麼?台灣有沒有因為民主進步黨的存在而改變、而進步,台灣因為民主進步黨的存在而開啟政黨政治的新頁、成為自由度很高的社會,這就是民主進步黨存在的價值。而台灣的價值是什麼?那就要看世界的人類有沒有因為台灣的存在而提升、意識有沒有因為台灣的存在而進步,這就是台灣的價值。

謝長廷認為,個人如此、政黨如此、台灣也是如此,不要忘記台灣的基本價值及民進黨的基本價值,現在所面臨很多瑣碎、很基本的問題,例如工資不能提升、物價高、失業、陳前總統不能保外就醫的問題,的確有很多的批評及挫折,但在這些泥沼中掙扎的時候,不要忘記我們曾經擁有一個美夢,曾經希望讓這個地方成為東方的瑞士、成為全球華人的理想家園、能夠成為一個民主文化及憲政文化的典範,不管現實有多困難,這個價值都不要放棄,也不要忘記過去有很多的價值是因為我們公而忘私、能夠團結,能夠置自己個人利益與生命於不顧,才能建立這個黨。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