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6日 星期三

文化預算傾中!管碧玲:龍應台「輕國際、重兩岸」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今(9/26)日質詢文化部長龍應台,要求龍應台說明102年預算中有關兩岸文化交流經費項下的「文化前瞻論壇」經費細項。管碧玲也憂心兩岸交流經費大幅增加,國際交流經費成長卻顯得緩慢。她呼籲文化部應善用政府的文化預算,不要讓文化交流淪為形式。

文化部於102年度編列的文化交流預算,從101年的2億5706萬增加到5億2438萬元,增加104%,其中國際交流經費占3億8882萬元,兩岸交流經費則從今年的2561萬元暴增至1億3555萬元,成長超過429%。管碧玲指出,乍看之下兩岸與國際交流的經費都成長了,但國際交流當中有1億3400萬元是用在海外據點和專案辦公室的租購、行政經費,實際用於國際文化交流的經費只比去年多了2000萬元。

管碧玲表示文化部是少數明年預算正成長的部會,龍應台部長應珍惜得來不易的預算。管碧玲以兩岸文化前瞻論壇為例,文化部明年編列了3244萬餘元要辦理論壇跟前置工作會議,她質疑編這麼多錢只為了辦一場論壇正當性何在?而且過去兩年的交流經費預算比例,國際交流平均占9成經費,到明年國際交流經費只剩下7成5;而兩岸交流經費則從10%成長到25%。

管碧玲也質疑文化部捐助國內團體參與國際、兩岸文化交流的經費比例,其中辦理國際文化交流的預算比去年還縮水4百萬,而從事兩岸文化交流則從去年的2千1百餘萬大幅成長到5千萬元,增加136%,這樣的經費比例顯然是在狂催國內文化藝術團體到中國去參加文化交流活動。

管碧玲以現任法國文化部長,同樣也是女性作家出身的奧雷莉為例提醒龍應台,奧雷莉今年五月才上任,就已經開始著手進行著作權保護、網路資訊相關法令、文化政策檢討,管碧玲要龍應台拿出她的政策主張,不要只停留在「泥土化」的空泛口號。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