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6日 星期三

提案三年計畫國會過半 游錫堃:民進黨怯戰就解散



前民進黨主席、現任中常委游錫堃和中常委陳亭妃今天(9/26)將在中常會提案「2016國會過半」3年計畫。游錫堃受訪時說,在台灣大家都把總統勝選當做最優先,總統勝選重於國會過半,也因為這樣民進黨全黨陷入一個迷思,大家都要衝總統勝選,這是近十年來多數的想法,他認為總統勝選固然重要,但是國會過半更重要。

游錫堃認為,只要國會穩定過半總統勝選就水到渠成,民進黨如果國會過半總統就完全執政,當然就可以推動國家建設、精進人民生活,但若國會穩定過半,萬一總統沒有勝選,那也沒有關係,國民黨要通訊投票什麼對台灣有什麼不利的,我們國會可以不通過,國會可以通過黨產處理條例等很多很多,有國會過半就掌握國家未來發展。

因此他認為現在民進黨面對2016雖然還久,還有三年,所以他今提案是希望中央黨部能夠擬定一個「國會過半三年計畫」,投入資源、栽培人才、發展組織、積極經營、深耕基層,希望三年的努力,讓黨集中目標,當成黨的施政重點,這樣三年後民進黨能國會過半。因為國會過半才能總統勝選,不是總統勝選就會國會過半,所以務實一點,努力總統勝選雖然很重要,但不像努力國會過半那麼務實。

媒體問到一般認為民進黨在國會過半很困難,因為很多都是國民黨優勢區,民進黨有什麼因應措施?游錫堃說,如果這樣就不努力,那就等於放棄了,他認為國會要穩定過半,只要六十席,要六十席就要再增加十七個選區,如新北市增四至五選區、台中市找二至三選區、彰化、南投都可以增加,要增加十七個選區好好經營,並非難事。游錫堃表示,他有算過例如新北、土城、樹林、新莊、板橋兩個選區,新北有四、五個選舉可以發展,台中至少豐原、潭雅神,加這兩區台中市就過半,彰化鹿港、南投有一區也很有機會,十七席就可以讓民進黨穩定過半。

游錫堃認為,民進黨若怯戰那就解散了,大家都認為沒有前途沒有機會,他相信只要努力十七個選區並非難事。而二周前他也將此想法跟蘇貞昌報告,蘇貞昌也認為國會過半很好。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