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8日 星期六

給花蓮人安全回家的路 蕭美琴:藍色公路改善交通帶動觀光



花蓮的交通一直以來都是花蓮人的痛,為有效改善並提升花蓮居民聯外交通之便利性與安­全性,並提供欲至花蓮觀光旅遊之國內外遊客另一項交通選擇,民進黨立委蕭美琴於今年 4月10日在立法院會提出「藍色公路」建設,並通過與李昆澤等 14名立委連署之提案,要求交通部及相關主管單位­應積極針對花蓮到蘇澳間區域性「藍色公路」建設之評估。

蕭美琴為了讓更多人了解她極力推廣「藍色公路」的用意,9月7、8二日專程帶立法院媒體朋友到花蓮親自走訪,蕭美琴表示,對於花蓮人來說,爭取一條安全回家的路很重要,爭取另一條觀光與產業的活路更是花蓮人的基本權益,政府應該要獎勵民間投資,甚至提出獎勵投資辦法,滿足­花蓮人對於藍色公路的期待。



蕭美琴說,上一次的蘇拉颱風以及長期雨水對大自然的沖刷,造成整個東海岸公路斷垣殘壁,狀況非常嚴重,對於經常需要用路的人,例如說運送農產品的農民、遊覽車司機等,幾乎每天都是暴露在極度危險的狀態下工作,而長期花東居民沒有一條安全的路可以回家,火車票又一票難求,整個花東地區的運輸系統顯然無法負荷花東居民生活往來,以及觀光客進出的需求,因此她強力主張應該要讓花東居民多一條安全回機的路,也就是她力推的「藍色公路」。

蕭美琴認為,藍色公路從蘇澳到花蓮這一段可以避開最危險的蘇花公路段,不但是安全上比較方便,新型的快速船也能夠克服以前花蓮輪所遭遇到的問題,新型的快速船不但速度快,船身也更大更穩定,從蘇澳到花蓮只需要一個小時,比開車還要快。而這些大型的運輸船隻不但是一般民眾可以作為搭乘工具,更可以利用乘船之餘欣賞東部海岸線的美麗,以及海洋的生態,像是賞海豚、鯨。



蕭美琴指出,運用「藍色公路」成為花蓮另一種交通運輸的選擇,一方面更為安全、快速,尤其是對於農民需要經常性運送農產品到北部地區販售,可以友另外一種交通工具的選擇。而新型船隻夠大連遊覽車都可以上去。蕭美琴認為這是花蓮人的另外一種選項,政府不該在漠視這個選項,否則只是看到蘇花公路意外不斷,路基流失、斷垣殘壁急待修復,花蓮對外交通受阻,顯然還是無法解決花東居民長期所需要安全與便利的交通。

蕭美琴表示,花蓮有很多觀光以及在地產業的潛力,不管是部落、農村都是台灣非常優美的一塊淨地,她很希望可以分享給全世界,用最環保最安全的方式,提供多一條交通安全的選項。她說,立法院上個會期已經多次進行質詢,在下個會期她打算直接在總質詢時對王金平院長親自請命,她認為離島的船隻、交通政府都是有補貼的,花蓮地區的相關交通設施反倒讓花蓮人成為三等公民,這是非常不公平的現象,如果政府再漠視的話就是對人民太不負責任了。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花蓮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