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6日 星期三

碰到中國就龜縮?陳其邁要求一月內公布金、馬與南沙領海基線



針對金門馬祖未被劃入臨海基線,民進黨立委陳其邁今天(9/26)質詢內政部長李鴻源、地政司司長蕭輔導,他表示在五月份時內政委員會有做成決議,有關臨海基線應該是在兩個月之內要到行政院公布,但是現在已經是九月了為什麼南沙群島跟金門、馬祖的臨海基線還沒有公布?李鴻源表示已經有報告行政院了,臨海基線是有包括金門、馬祖。

陳其邁進一步詢問,既然內政部已經跟行政院報告了,為什麼行政院不敢公布?江宜樺在內政部自己都講說一年內要公布了,等到現在他當了行政院副院長還是沒有公布。既然金門、馬祖是我國的領土,附近海域是我國的領海為什麼不趕工不,中國都敢說釣魚台是他們的領海,為什麼台灣不敢公布?李鴻源僅回應說行政院有行政院的考量,他必須要尊重。

陳其邁說,這是碰到中國就政治考量,日本公布釣魚台是他們的時,台灣也公布釣魚台是我們的,可是碰到中國就不敢公布金門、馬祖的領海基線,到底是有什麼考量?是中國是台灣的爸爸嗎?李鴻源說,當然不是這樣,公布是可以公布只是會牽扯到很敏感的問題,陳其邁表示他聽不懂有什麼敏感的,中國都騎到我們頭上公布釣魚台是他們的領海了,我們自己還不敢公布金門、馬祖,這是會有什麼特別考量?陳其邁表示,金門、馬祖臨海基線這件事一定會追究到底。

對於釣魚台列為中國固有領土的主張,陳其邁再問李鴻源是否接受?李鴻源說,釣魚台是中華民國固有領土,他不接受中國的主張,但陳其邁指出李鴻源的說法與馬英九迴異,馬英九在2010年發給所有國際媒體的文表示『對於大陸當局所做釣魚台列嶼為中國固有領土的主張,我們不表達異議』,陳其邁說,這是馬英九的講法,而李鴻源不贊成中國的主張顯然比馬英九有guts,值得肯定。

陳其邁再問,李鴻源曾經登上插旗的南沙群島島什麼時候要公布領海基線,是不是內政部希望行政院能在一個月內公布,李鴻源說,他無法要求他的長官,只能希望把作業都做好,政策一旦要決定公布他就馬上公布,但是還是要聽長官的命令。陳其邁藥理鴻源去告訴馬英九,當年他保釣現在內政部要保南沙,要求馬英九要公布,希望在一個月內可以看到內政部展現中華民國捍衛領土完整的決心。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