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7日 星期一

40位立委聯署 要求讓陳前總統儘速保外就醫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9/17)日發表聲明,總召柯建銘表示在早上的黨團大會上,民進黨 40位委員全部簽名連署,要求法務部確保陳水扁完整就醫權,並儘速實施保外就醫。而民進黨40位委員也將在今明兩天分批前往署立桃園醫院,探視陳水扁前總統。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指控,北監在上週二讓陳前總統到署桃戒護就醫當天晚上在身體情況未檢查清楚前,又回北監,結果就發現排尿出現問題又再度回到醫院檢查治療,檢查中又發現腦部出現阻塞性中風,柯建銘認為北監對陳水扁的醫療品質有很大瑕疵,嚴重瀆職。

柯建銘提出幾點聲明,一、針對陳前總統現在發生阻塞性的腦中風問題,這是何其嚴重,再發生的可能性是很高,假如發生任何危險狀況時,法務部負擔得了嗎?因此強烈要求須由家屬同意之陳喬琪、林信男、陳順勝三位醫師教授與法務部責付之醫療人員共同會診,徹底檢查以確保陳前總統的基本就醫權力。

二、法務部不應屢屢『戒而不醫,醫而不瘉』的行為,醫療人權高於一切,民進黨堅持陳前總統一定要留在正規醫療機構中接受正規的醫療,在陳前總統身心病變問題尚未釐清前,不應強制將其帶回北監,反覆遭受折磨,使其病情更加惡化,而家屬舟車勞頓、身心俱疲。

另外對於北監的副典獄長蘇清俊屢屢對外放話,說陳騎總統的中風可能是以前選市長的,也可能是最近的, 柯建銘說,這是醫療專業,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經過專業診斷以前,沒有一個專業的醫療人員敢做如此的放話,法務部不應取代醫療專業人員做各種不適的評論;日後陳前總統的病情應由負責醫師出面說明,以昭公信,而法務部應儘速完成公正、透明、完整的醫療評估與檢查,並儘速讓陳前總統保外就醫。

潘孟安強調,民進黨 40位立委一致簽名連署要求儘速讓陳前總統保外就醫,這代表民進黨立院黨團全體一致要求法務部,包括馬英九不要用政治去干預司法以外,更用政治來介入醫療的專業,用怨恨凌駕一切、凌駕醫療、司法人權。潘孟安表示,民進黨團除了對馬英九提出呼籲以外,也要對法務部包括北監嚴重耽擱受刑人就醫的權利提出最嚴厲譴責,尤其北監跟法務部就像是中國國民黨黨部的發言人一樣,逾越了在司法、行政體系應有的分寸跟規矩,也賤掠了整個醫療應有的專業常識跟領域。

民進黨立委葉宜津則說,一個受刑人就算明天要上斷頭台槍斃,今天也要先把病治好,何況扁案還有些未判刑確定,而陳水扁腦部發生血栓與中風的問題,不管是何時種下因,也要儘速治療,呼籲儘速讓陳水扁保外就醫。

民進黨團書記長蔡其昌表示,這是一個人權問題也是人道問題,陳前總統一路以來,從法務部的『阿扁專區』到身體狀況已經拖到今天,一路來都看到政治的黑手在法務部前揮舞,在法律前張牙舞爪,這是令人最無法接受的。蔡其昌說,不管你喜不喜歡陳前總統,不管你認為他在司法上是有罪還是無罪,但任何一個人在法律所得到的待遇,姑且不論他是不是總統,都不應被凌虐,民進黨絕不容許政治黑手藉此伸進去打壓、報復陳前總統。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