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4日 星期一

交通未改善 蕭美琴:花蓮人要海上藍色公路



針對花蓮地區對外空運、火車及藍色公路的陸海空交通建設事宜,民進黨立委蕭美琴今(24)日於交通委員會中質詢交通部長毛治國,蕭美琴表示,交通問題依然是花東地區發展最­大的瓶頸與困境,也是花蓮人長期的痛。毛治國部長目前既然擔任國民黨花蓮縣黨政協調平台召集人,對花東地區的交通問題應該要特別關注,希望毛部長現在到花蓮不要只是開國民­黨的黨政協調會,而是應該多聽地方聲音,了解花蓮人的迫切需要。蕭美琴也據交通部業務報告及運研所分析報告內容指出,交通部隻字未提藍色公路建設,顯然完全不重視,也不認­真評估這項建設,令人遺憾。

首先就空運部分,蕭美琴認為,花東地區民眾出國轉機必須加收國內航線行李費用,根本不合理。別的國家轉機在國內轉來轉去,只要是與國際線接軌的,當天要出國根本不需加收行­李費用,因此花東居民出國必須多付轉機的行李費用,非常不公平。蕭美琴說,花蓮及台東居民搭飛機出國時,要先到台北轉機,再從國內航站拖行李到國際航站後轉機出國,已經非­常辛苦,但行李卻要多一筆費用,與世界各國作法不同,根本不符合國際慣例。對此,民航局承諾會立即協調處理,並於近期內答覆。

至於就陸運部分,火車票一票難求是花蓮人長期的痛,蕭美琴也要求交通部應將新採購的傾斜式列車全數用在東部地區,包括太魯閣號及普悠瑪號。此外,蕭美琴也要求台鐵既然已有­專門運送中國觀光客的蘇澳至花蓮台鐵專車,運量目前約有多一成的空位,對此她希望專車能夠延伸至宜蘭到羅東,並開放國人購票,通勤者藉此就可接駁至其他公路或巴士。對此,­交通部則具體承諾兩周內完成研議並答覆。

此外,就海上藍色公路部分,據交通部業務報告及運研所分析報告內容,蕭美琴痛批部長毛治國,報告中隻字未提藍色公路建設,顯然完全不重視,也不積極評估。蕭美琴說,如果毛­部長有傾聽地方聲音,不只是各級民代,連地方觀光產業,如旅館及民宿業者都認同這項交通建設,所有人高度共識認為藍色公路可以多一條航運的路線,讓花蓮的居民及觀光客多一­個交通選項。蕭美琴指出,新型的船隻已經能夠克服東北季風並穩定運行,蘇澳到花蓮只要一個小時,比開車還要快,但交通部只是一句樂觀其成,如此被動與消極的態度,令人遺憾­。

蕭美琴表示,政府規劃海上藍色公路建設可以等同於公共工程,從大眾運輸角度思考補貼的問題,向所有國內外民間業者公開招標,由政府出資並要求提供公共服務。她質疑,離島地­區及其他國家都有政府補貼,這種有利於所有花東居民且吸引觀光客的事,為何不做?最後,蕭美琴要求交通部長毛治國要有領導作為,主動積極創造機會,讓花東居民有感,讓地方­經濟有感,不要讓現在的施政無感變痛感,她相信積極規畫藍色公路是個絕佳的機會,政府相關單位應該積極看待。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