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7日 星期四

民進黨26周年黨慶外交使節酒會



民進黨於今天(9/27)中午舉行26週年黨慶外交酒會。包括美國在台協會、澳洲辦事處等各國使節及黨內公職等近百人與會。蘇貞昌致詞時表示,這是民進黨一年一度的盛事,也是他接任民進黨黨主席以來,第一次與各位駐台的外交官朋友們共聚一堂,一起慶祝民進黨的生日!

蘇貞昌說,民進黨一路走來始終如一,26年前的9月28日,他也是民進黨創黨18人之一,在那個仍處於戒嚴時期,組黨要冒著被捉、被關的威權統治年代,許多追求民主改革的有志之士,率先衝破威權統治的一黨專政、迫使當時國民黨政府解除戒嚴、開放黨禁、報禁,一步一步到推動國會全面改選與總統直選、終於2000年完成首次政黨輪替,讓台灣躋身全球民主國家之列,他認為這個成果,是所有民進黨員和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共同努力達成的。

蘇貞昌也說,26年來,作為台灣民主進步的重要力量,民進黨對民主、自由、人權普世價值的堅持,對區域安全穩定的關注,乃至於對兩岸永久和平維護的努力,始終如一。執政讓民進黨學到要更謙卑地面對人民,努力作出政績;在野讓民進黨學到必須更負責地制衡、監督執政者,隨時做好重新執政的準備。



蘇貞昌也提到,台灣是一個多元、有活力的國家,台灣人民要的是一個說到做到、照顧人民、不推諉責任、有執行力的政府。現階段台灣政府施政不力、無力提振經濟低迷,讓人民生活備極辛苦。民進黨作為一個負責任的最大在野黨,主動提出有感經濟的具體經濟振興對策,包括振興產業、強化地方、照顧家庭與協助青年等四大領域,希望能夠督促政府的經濟政策回到常軌。

蘇貞昌表示,過去這幾年,全球政經秩序發生重大變化,包括:阿拉伯之春、歐債風暴,亞太安全局勢也是如此。從朝鮮半島到東海的釣魚台,再到南海情勢的緊張升高,美國外交戰略轉向亞洲也和中國霸權的崛起相互激盪。近期內美國、南韓、日本都面臨國內選舉的敏感時機,中國更要進行領導人交接,台灣政府也面對施政不力的民意反彈,國內政治的複雜性增添了區域安全的不確定性。

民進黨作為負責任的政黨,再三呼籲相關各造必須透過外交和平手段、冷靜處理區域危機。因為我們相信,和平絕非憑空得來,需要各國擱置爭議,尋求外交解決。民主也絕非一蹴可幾,台灣的民主正可以作為包括中國在內非民主國家學習的榜樣。



蘇貞昌提起,去年七月和家人前往北歐旅行。他兩隻腳踏在挪威和瑞典兩國的國界上,中間只有一條白線,那裡沒有兵戎相見的緊張、也沒有擦槍走火的衝突,沒有士兵,沒有警察,只看到和善的海關小姐和紀念品商店。他認為這幅和平的圖像正是民進黨對兩岸關係與區域穩定的期待。

最後蘇貞昌表示,民進黨創黨的精神是清廉、勤政、愛鄉土!26年後,民進黨在既有的堅定信仰和價值之外,要將和平、自由、民主、人權的普世價值,內化到台灣這片土地以及世界的每一個角落,同時運用公共外交(public diplomacy)與巧實力(smart power)的輸出,深化台灣對國際社會的貢獻。他說,這是民進黨26歲的生日願望!我們以身為台灣人為榮!也以身為世界公民為榮!希望大家繼續給民進黨指教與支持!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