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1日 星期二

李登輝參訪紙教堂新故鄉見學園區



前總統李登輝今天(9/11)前往南投埔里的紙教堂新故鄉見學園區參觀,這個園區是在九二一地震後,桃米在政府、學界、社會、社區居民及非營利組織的跨界合作下,從豐沛的家園山水出發,循著教育學習—觀念改變—行動實踐的策略,朝向生態村的願景而努力。埔里紙教堂則是阪神大地震從神戶移到台灣,台灣發生 921大地震後,後來把教堂移到台灣,撫慰台灣受災者的心靈。李登輝參觀紙教堂很仔細聆聽介紹,也在綠色大地植樹,還說改天要回來看看自己種的樹。



李登輝說,新故鄉基金會董事長廖嘉展為了社會、社區在這裡發展,社區是生活的基本,廖董事長以紙教堂為中心經營桃米社區,利用自然生態培育蝴蝶,還鼓勵社區區民一起發展桃米社區,他說,地方的發展社區是需要經營的,而不是用控制的,要如何發展社區特色,應該請中央的人來參觀,不是只在台北喝酒好東西,無法感受地方的變化。對於廖嘉展夫婦的付出他感到無比敬佩,台灣有這樣的人比做總統的還厲害,小事情的影響比什麼都大,他看到年輕人這麼努力為社區營造的付出,台灣要能多有這樣的人就會更有希望。



李登輝在聽取過簡報後前往綠色大地植樹,接著參觀園區,在經過販賣區時,李登輝看到社區媽媽所做的花布包感到很有興趣,詢問價錢後掏出 1000元買了一個保溫布包及隔熱墊要送給曾文惠夫人,還詢問媒體要不要一起買。



廖嘉展是雲林人,但是,他對埔里的情感比誰都深。九二一大地震死裡逃生後,他以十年光陰在埔里打造讓全國驚豔的「桃米經驗」及紙教堂見學園區,各地家長紛紛帶著小孩到埔里住民宿、聽蛙鳴、看螢火蟲;如今他要把社區經驗擴大到全鎮,以另一段全心投入的十年時間,讓埔里重現昔日「蝴蝶王國」風采,以行動表達對於埔里的愛。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南投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