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7日 星期一

民進黨團提不信任案,換內閣、搶救台灣經濟



民進黨立院黨團今(9/17)日召開新會期的黨團大會,會中決議將於明天開議時對內閣提出不信任案,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民進黨以最嚴肅、最負責任的態度來提出,民進黨是引據憲法增修條文第三條第二項第三款,以及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三十六條,用憲政體制的面向來對馬英九提出最高的問責。

柯建銘表示,現在整個民意對於馬政府的不滿意程度幾乎達到七成,民進黨基於二大理由提出不信任案,第一、憲法53條寫得很清楚,行政院長是國家最高行政首長,行政院是最高行政機關,為維護憲政倫理、憲政秩序,避免整個憲政毀敗的立場上,民進黨認為要提出不信任案。柯建銘指出,陳冲組閣七個月來沒有任何政策決定權,不管是美牛案、油電雙漲乃至於證所稅問題,全部不是閣揆的政策。更嚴重的是陳冲通過的證所稅可以被一夕翻轉,完全由馬英九一人孜意妄為,陳冲對政策毫無決定權。

而陳冲對人事上亦無任何決定權,沒有一個內閣的政務委員是他任命的,而且每個人都是直接跟馬英九對口,這個閣揆等於是魁儡。柯建銘指出,陳冲也毫無政策協調能力,從最近的基本工資問題也可以看出來,這個內閣是魁儡也是弱勢內閣,是一個稻草的內閣。柯建銘認為,在台灣民主政治以來,從來沒有看到這樣一個行政院長角色不見的內閣,整個內閣憲政已經毀壞。

柯建銘表示,提出不信任案是換內閣來搶救台灣經濟,台灣現在經濟情況可說是百廢待舉、滿目蒼夷,所有的指標不管是青年就業率、國家的 GDP經濟成長、痛苦指數等等全部破表,國家債務也一直高漲,而現在這內閣已經是束手無策,一個如此弱勢、如此魁儡的內閣,要如何迎戰整個全球化經濟的挑戰,因此民進黨團認為這次不信任案的提出,並不是藍綠對決,為了搶救台灣經濟、搶救台灣民主憲政,基於責任政治的立場,要維護憲政的爭議,此時此刻提出不信任案,是代表民進黨最負責任的態度。

柯建銘再次強調,這不是藍綠對決的問題,而是馬意跟民意的問題,民進黨希望這不信任案的提出,實際上是對馬英九提出最嚴厲的問責以及挑戰,民進黨如果不提出的話,台灣的經濟將無法搶救,民進黨也呼籲國民黨立委不要只有維護馬意而已,民意都在看著你們,民進黨團在明天開議之際,一定會如期提出不信任案。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在出席黨團大會後受訪時表示,一個多月來,他一個個縣市走訪,與企業座談、和人民對談,深深感受到經濟情勢險峻、失業率高、物價飛漲導致民生痛苦,人民哀鴻 遍野,對馬政府的種種施政失望透頂,民間一致的聲音就是「換內閣,救經濟」,他支持立院黨團所做的決議。

他說,民進黨作為一個要爭取執政的在野黨,執政者做不好如果純從政黨考量,對民進黨是好事,但民進黨更愛台灣,還是希望馬英九能夠注意到,人民這麼痛苦,應該要換內閣、救經濟。也希望國民黨籍的立委能回應民意,站在民意的立場支持換內閣救經濟。至於是否會上街頭,蘇貞昌則是說,民進黨回應民意,把民意展現出來,希望國民黨能趕快解決人民的痛苦,否則人民在這樣痛苦下去,就只有走上街頭。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