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5日 星期二

不協同中國處理釣島爭議 蕭美琴:只會聲明 毫無作為



民進黨立委蕭美琴今天(9/24)在立法院質詢海巡署長王進旺時表示,政府現在的說法雖然已經數度表示不跟中國聯合處理釣魚台的相關爭議,但到目前為止還是只有嘴巴講而已,當實質發生狀況的時候,例如之前日本有什麼不當的作為政府都會大聲抗議,可是當中國的海艦船或者是漁船不斷的侵犯到我們釣魚台周邊領域的主權時,我們卻沒有任何的作為,不但沒有大聲疾呼抗議,也沒有驅離的動作。

蕭美琴表示,在透過國際媒體放送下所看到的畫面,就是日本跟中國在對峙,沒有看到台灣的影子,難怪外界會認為我們是跟著中國在處理。王進旺回應說,我們政府的立場就是絕對不跟中國共同處理,蕭美琴認為這都只是口頭說說,但是事情發生時卻是只有看到中國跟日本對峙,沒有看到台灣的存在,所有國際媒體呈現出來的畫面就是如此,大家幾乎都忘了台灣有台灣的主張。王進旺僅回應,有狀況的話外交部都會做聲明。

蕭美琴無奈的說,不能光只是有聲明,質詢時都聽到聲明跟主張,她對這聲明也沒意見,但是要有實際作為,要有一套方法面對中國,不是只抗議日本的作為,中國的作為對台灣更是危險。蕭美琴說,因為台灣跟日本的利益衝突點僅只是在漁權,但台灣跟中國的衝突點是涉及到整個太平洋第一島鍊的防衛,台灣等於是默認中國可以在那裡作為,因為中國跟日本是對立的,中國的策略就是以後釣魚台變成是中國的之後,中國就有一條通往太平洋的大海路,隨時可以從台灣的上方經過,甚至以後我們要去防禦北部地區會比台灣海峽還要更辛苦,這就是中國的戰略動機。蕭美琴強調,台灣跟日本之間是漁權問題,可是跟中國之間的衝突是戰略問題,是我們國防安全的問題。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