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4日 星期一

海巡保釣 陳其邁:請馬英九御駕親征



為了維護漁權,宜蘭漁民今(9/24)日下午將派出至少75艘漁船出港,海巡署也派遣艦艇護漁,海巡署長王進旺在內政委員會面對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質詢時表示,若日方強制登船,特勤人員也會立即登上宜蘭漁民漁船,予以制止,在對方動用武器前提下,不排除動用武力。

陳其邁詢問,如果有漁民要登上釣魚台宣示主權,海巡人員的策略是什麼?王進旺表示,漁船到哪裡,海巡署就保護到哪裡。陳其邁再詢問,如果漁船要登陸插旗的話,海巡署也隨同登陸插旗嗎?王進旺回答說,如果漁船進入12海浬海巡署也會跟著進入,他還說,如果他們(日本)對我們噴水,我們也會噴水,LED燈也會打出『釣魚台是我們的領土』。

陳其邁再問,如果日本保安廳要上船逮捕台灣漁民,海巡署要如何處理?王進旺說,若日本要上船,我們部署的特勤人員也會上船全力阻擋,如果他們動用武力,我們也不排除動用武力。陳其邁再提出一個狀況,他表示萬一中國的漁船或者是漁政船混入台灣的漁船,然後一起進行登陸釣魚台的行為時,我們要怎麼辦?陳其邁認為中國有100多艘漁船,萬一混入的話不就是讓人覺得是連中制日,王進旺說,海巡署會做區隔,絕對不聯中制日,而台灣也不與中國大陸共同處理,這次是保護台灣漁船的安全。

陳其邁表示,按照兩岸關係條例,中國漁船如果要進入台灣海域是需要申請的,更何況要登入釣魚台是要辦簽證的,既然中國船隻沒有簽證也沒有申請,那就不是只要區隔,而是要驅離,必要時也要扣船,王進旺表示,這些他都同意。陳其邁再假設,萬一日本海上保安廳與中國大陸海政船發生衝突,並在台灣海域開火,海巡署要如何處理?王進旺表示,釣魚台如果是我們的領土,日本與中國大陸是不能進來的;若日本與中國大陸雙方發生衝突,初期是海巡署處理,升高到軍事行動,就協調國防部做研議。

陳其邁指出,他反對這種對宣示主權毫無效果的作秀行為,如果要去總統去海巡署長才去,海巡署的工作是保護漁民安全,而不是保護立委安全立委跟漁業、漁場毫無關係,不要馬英九不敢去,立委卻廖化作先鋒、一馬當先,做這種毫無意義的作秀行為。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