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0日 星期二

蔡英文產業之旅-參訪聯嘉光電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今(12/20)日展開為期五天的產業之旅,首站從苗栗縣竹南科學園區出發,參訪 LED廠商聯嘉光電,蔡英文致詞時表示,LED照明燈泡的技術仍持續研發當中,必須強化國家的研發能量,讓 LED燈的照明或相關的研發可以超越與超前其他競爭者。除了保持技術持續的領先,民進黨政府下階段執政重點也將重整經貿團隊,排除貿易障礙及帶領業者走進國際新市場。

蔡英文下午在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前環保署長陳重信、前國科會副主委紀國鍾、前立委張清芳陪同下參訪聯嘉光電,除了與聯嘉總裁黃國欣及董事長黃昉鈺等人會談、聽取簡報,並參觀 LED展示區。黃國欣贈送蔡英文印有「Taiwan Next」 logo字樣的LED燈,象徵台灣前景在蔡英文的帶領之下,將越來越光明。



談及 LED產業發展,蔡英文致詞時表示,政府內需產業的創造非常重要,讓內需或內銷市場必須有一定的市場規模,讓生產業者能夠擴大生產規模,也一定程度降低生產成本。她認為,從國內的政策角度來看,以及推動節能減碳與走向非核家園,全台灣燈的使用應該走向LED的方向,政府的政策可以做得到的就是從政府機關開始。

她說,從簡報內容可知路燈汰換速度顯然是蠻慢的,在 150萬盞的路燈情況下,過去三年只換了 3萬盞,顯然速度不夠快。如果能夠加速路燈及公務機關、公共建築照明使用 LED,相信對擴大內需市場將有很大的幫助,「我們來做政策研究,應該要往這個方向走而且速度要加快」,至於傳統燈泡的使用,究竟要在國內法上何時讓它進入到一個停止期,也應該要加速來做政策的轉換。



蔡英文也提到當擴大內需市場之後,希望將比較大的市場留給國內的生產廠商;她說,將在政策上和國際的貿易法規上找出必要的空間,讓國內的廠商除了有一個擴大的內需市場,同時也能有一個比較大市場的比例,讓他們可以擴大生產規模,也因此可以加強國際競爭力。有關制訂國家標準,蔡英文主張仍應著眼與國際接軌,她說,如果只設定與中國接軌,與其他國際市場的接軌其實是會比較困難,所以還是以國際市場為主要的接軌對象來設定國家的標準。

蔡英文也強調專利研發很重要,她說,顯然 LED照明燈泡的技術還持續在研發當中,要達到美國的相關規定,大概只走到一半,換句話說,技術的演進還有一半的路要走,這一半的路要走的過程中怎麼讓業者可以走得快且超前其他的競爭者,這很重要。



她表示,工研院的現在相關研發沒有領先業者很大的一段距離,水準很可能仍與業者伯仲之間,她認為要強化國家的研發能量,讓 LED燈的照明或相關的研發可以超越,且達到相關國家必要的技術水準的時間點必須要超前,另也要打造自己的品牌,因為品牌是維持品質穩定、產品優質的一個形象。

蔡英文也提到必須加速產業的垂直整合,應該讓 LED產業中下游的整合和資訊的交換能有一個完整的整合系統,關於產品設計或消費者需求或技術的引進,應該有一個業者之間合作的機制。她舉例,她曾參觀的自行車業者組成「A- Team」結合所有自行車業者,做了技術的突破,透過資源的整合提升研發技術,她建議LED廠商之間可參考此做法,共同推動技術合作和發展。



蔡英文指出,她相信 LED產業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重要的是要保持技術持續的領先,更重要的是市場的開發是政府的責任,她這段時間以來一直強調,政府必須要有一個強而有力的經貿團隊替業者打開市場,這是最重要的。她說,打開市場不只是在貿易談判上排除貿易障礙,同時政府也要有一組人為業者找尋將來或是現在尚未開發的這一些市場的可能性,尤其在很多國家,中小型企業沒辦法進入,但以國家的力量可以進去,像這一類不是傳統的美國、日本市場,而是有潛力上未開發的市場,以台灣現在的特有的產業結構,必須要國家帶隊才有可能進入。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政府在下一階段非常重要的執政重點,就是要重整經貿團隊,一方面用談判打開外國的市場排除貿易障礙,另一方面在市場開發上,帶領業者走進新的市場裡,在一連串的政府政策的回應與有效的國家資源的整合,她相信 LED產業仍是台灣下一個世代一個非常令人期待的產業。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