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日 星期四

小英政策沙龍@國教場-十二年國教勢在必行 八年內完成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12/1)日出席第二場「小英政策沙龍」活動,與教育界團體討論十二年國教議題;蔡英文表示,十二年國教對她來說幾乎是種信仰,是勢在必行,且贊成要全部免試,將交由行政院統籌處理,在八年內集中精力完成。

「小英政策沙龍」第二場活動下午在市長官邸藝文沙龍舉行,主題為「快樂學習─優質免試的十二年國教」。與會者提出多項建議包括促進高中職優質化及高中社區化、推動各地教育財政平等,且因應少子化危機應選擇部分學生流失的國中改制為完全中學,使國土就學機會均勻,另也要保障身心障礙學生的就學品質與就學機會。與會者也強調國民教育的精神應該是沒有歧視、不搞競爭與篩選,維護所有學生的受教權。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蕭慧英會中贈送蔡英文《愛的教育》一書,並提及此書的義大利文書名是《心》,希望教育機構推動教育應該回到最根本的原點。



蔡英文回應與會者時表示,在社會少子化的情況下,很多人只有一個小孩,孩子教不好,一輩子的期待就沒有了,因此選民最關注教育問題,這也是國家施政上非常重要的政策領域。她也分享本身是九年國民教育實施的第一屆國中生,當她國小五年級得知不用考初中時非常高興,而因為不需要考試也讓她有時間閱讀很多雜書;蔡英文表示,她主張人生只有一次,小孩子成長過程只有一次,從六歲到十八歲是最好的年代,這段時光應該讓小孩子好好過,她也認為,小孩子的成長過程中除了學習外,應該要有自己的天地可做喜歡做的事情。

蔡英文表示,十二年國教對她來說幾乎是種信仰,是勢在必行,既然要做就要做全套,不要做半套,因此贊成要全部免試,且一定要在一定的時間內完成。對於十二年國教,民進黨十年政綱提出八年時程,「我們的觀念很簡單,八年做完,必要的經費我們來籌措,我們集中精力把它做完」。她並說,將交由行政院統籌處理,集中所有政府資源,可以截長補短,可以強化資源缺乏的地方來快速建構。



蔡英文也認同完全中學是一個很好的設計,可利用現有的硬體設計,因應高中不足的問題,最省錢也最快。她也贊成並堅持讓高中社區化,她表示,高中社區化可以協助銜接學校教育與家庭教育,讓很多的校園現象及家庭問題可以及早被發現,社工可以直接處理。高中社區化不僅可讓教育機會均等,且根據研究報告,就近在家附近就學的小孩,在考試或升學表現上不會輸給跨區就讀的小孩。她表示,高中社區化的過程應該必須統籌楚理,應該確保每個社區都有高中的建置,且品質大致相同。

蔡英文表示,她很在意台灣區域平衡的問題,主張要讓在地人感到在地的投入和光榮,她的教育政策就是大學必須在它所在的地區留給一定的人文給學生,也必須支援在地發展的產業,必須與在地互動、連結。如此一來,不論是產業或教育也好,人口就不會只往北部、往城市移動,整個台灣的發展才會比較均衡,她認為高中均質化、社區化符合這個主張,且與經濟政策、社會結構完全掛鉤在一起,所以社區化、優質化非常重要。



今天由立委翁金珠陪同蔡英文出席座談,與會貴賓包括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蕭慧英、柑園文教基金會董事王秀雲、保障教育選擇權聯盟召集人陳怡光、中華民國學習障礙協會理事長郭馨美、師大教授林陳涌、政大教育系教授鄭同僚、台大社會系副教授何明修、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政大教授馮朝霖、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理事長林朝成、清大清華學院助理教授丁志仁及中華民國各級學校家長協會理事長李秀貞。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