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5日 星期日

蔡英文出席全國學術界挺小英後援會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今(12/25)日出席全國學術界挺小英後援會,同時也是選前最後一個全國性後援會成立大會,現場除榮譽召集人林明璋等十多位中研院院士,還有數百位學術界代表出席力挺,蔡英文在致詞時表示,今天的國際情勢動盪,每一件事都會影響台灣,而台灣要處理的不只是對中國的關係,而是對世界的關係;在這個動盪的局勢之中,台灣需要的是一個可以掌握國際情勢的總統,在多變、動盪的情勢當中,找出台灣安身立命與自身重要性的地方。

蔡英文致詞時提到她父親告訴她要有一份正當的工作,她唸完書之後父親也告訴她一份正當的工作就是到大學教書,所以她到大學教書。她說,「我的心願剛開始的時 候也像大家一樣有一天能做中研院院士,現在看起來這是不太可能的事情」。她也說,今天有這麼多中研院院士和學術界先進在此為她加油、組後援會,也是過去很 難預想得到的事情,人生真的是一個很不能預測的事,她帶著感恩的心情也帶著一種責任感來參加這個後援會,也希望在2012年有一個改變。

她也感謝與會人士撥空參加且穿著都很整齊,她說,「有一位前輩每次見到他都是穿短褲,因為我要選總統,他今天穿了長褲,很感謝他」。蔡英文表示,這樣的心意讓她深刻感受到社會對2012年的大選充滿了期待,期待這社會一定要改變。



蔡英文表示她昨天在雲林參加農民、漁民的後援大會,即使很冷,但有很多農、漁民都來為她加油。蔡英文告訴農民、漁民們,當人民及台灣社會發生不公平的事情、 台灣人權主權受到傷害的時候,社會最中堅也是最基層的農民、漁民都會站出來保護台灣,昨天看到農民和漁民站出來,真的感覺到真的在一個歷史的轉折點。

蔡英文說,當社會面臨轉折點的時候,學術界、知識分子一定會站出來,今天看到這麼多學術界的先進站出來連署、參加後援會,也是代表一個社會期待改變,而知識分子挑起責任,把聲音放大,告訴社會說,「我們真的到了要改變的時候」,要共同站出來選擇未來台灣社會、經濟的價值和取向。

蔡英文指出,過去五、六十年來,台灣最熟悉的觀念就是看經濟成長率,希望經濟成長、再成長,甚至不惜一切代價來加速這個成長。但在今天的社會,台灣開始有了反省,我們要的是健康的成長、平衡的成長以及對台灣經濟真正有意義的成長。



蔡英文認為,台灣現在所面臨的問題,與過去五、六十年來所面臨的問題,完全不一樣;今天的國際情勢動盪,世界上每一件事情都會影響台灣,台灣要處理的不只是 對中國的關係,台灣要處理的是對世界的關係。在這個動盪的局勢之中,台灣必須找出自己安身立命的地方、找出自己能夠有實質意義的存在,這也是一個國家最大 的挑戰。蔡英文強調,台灣需要一個領導人、一個總統,可以掌握國際情勢,可以在多變、動盪的情勢當中,找出台灣安身立命與自身重要性的地方,她認為這是非 常具有挑戰性的工作,也是非常具有關鍵性的年代,她的參選獲得這麼多社會團體及不同部門的台灣人民支持,她感到非常榮幸及感恩,也覺得責任非常重大。

蔡英文接著指出,國家是大家的,但是國家需要領導人,她認為下一個世代的領導人必須有幾項特質:第一、面對世界時可以有利協商並掌握局勢,讓台灣可以有一個 自己的著力點;第二、面對改變的時候,這個領導人必須要與時俱進,不能夠留在過去的意識型態與思考中;第三、面對中國的時候,要不卑不亢,有一個務實協商 的機制,讓兩岸維持穩定,也讓人民維持作為台灣人的尊嚴;第四、面對人民的時候,能夠謙卑、能夠檢討、能夠與人民站在一起。蔡英文說,這就是今天台灣所需 要的領導人,也是她期待作為台灣總統必須符合的條件,而她也相信她符合這個條件。

最後,蔡英文再次感謝大家今天來到這裡一起為她加油、打氣,她相信在面臨關鍵的時刻、關鍵的選擇時,大家作為學術界的一份子、作為知識份子,會發揮領導國家 的思考與國家的選擇的方向。她還說,學術界蔡英文後援會雖然是最後一個成立的後援會,卻是最重要的一個,她要再次謝謝大家。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