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2日 星期一

國民黨勿再抹黑宇昌案 何美玥:人格保證沒內定蔡英文






經建會主委劉憶如今(12/12)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中解密宇昌案二份公文, 劉憶如坦言兩份公文看不出有問題,但在行政程序上有瑕疵,意指兩份公文中,一份有行政院長簽,一份只到行政院副院長。對此,何美玥表示,因第一份簽呈攸關計畫決行問題,因此必須要院長授權、核定;而第二份簽呈只是將談判過程告知行政院,並無決定問題,因此只要呈報至副院長即可。

陳其邁說,行政院在通過決定前,會將公文敬致院長、副院長,進行核示,因此這份公文會有兩人的簽名,從公文最後標明「擬同意由翁院長代表進行協商事宜,敬請核示」便能得知這是一份需經過院長同意才能行使授權的公文。陳其邁指出,第一份文件主旨標明了「請鑒核」三字,代表這是請求核示准或不准的公文,但第二份公文主旨為「請鑒查」,代表這只是一份告知談判過程的進度報告,沒有核示問題,所以無需上呈至院長,這是一般的公文流程。

連元龍表示,蔡英文參與宇昌案,來自於兩個人生的意外,一是 2007年5月初,民進黨總統候選人初選結果是由謝長廷勝出,蘇貞昌決定辭去行政院長職務,蔡英文隨同離職,這並非蔡英文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時可以預見,蔡英文不可能預料她在五個月後將擔任宇昌公司董事長。另一人生意外是 2008年民進黨在總統大選大 敗而有了黨主席選舉,原本擔任宇昌公司董事長的蔡英文又回到政界,辭去宇昌董事長職務退出宇昌的經營,一段時間後蔡家對宇昌的投資也退出。連元龍說,對於宇昌案應該要讓證據講話,現在國民黨政府一個禮拜公布一小段資料,今天已是第三個禮拜天,要慢慢來切割、凌遲蔡英文,要把事情說清楚講明白,請政府一次公布宇昌案重頭到尾相關資料。不論機密或是不是機密,民進黨政府和國民黨政府的資料都該公布。

對於劉憶如說國發基金英文文件內有蔡英文姓名一事,何美玥回應,第一、國發基金絕對不會用英文發公文,且當時蔡英文三月時還是副院長,絕不可能有擔任民間公司負責人的想法。此外,當時國發基金曾就宇昌案發公文兩次,首次是邀請企業界廠商參加法人說明會,第二次發函只是請他們回報意願。而在蔡英文卸任行政院副院長之前,以何美玥所接觸的宇昌案公文內,有無任何公文提及蔡英文將是宇昌公司的主要經營者,何美玥說「完全沒有,我以人格保證。」

陳其邁表示,至今國民黨仍在刻意操作,認為宇昌案是非經正常程序的行政院「專案核定」投資,但國民黨在民國 98年也曾「專案核定」投資中華航空 50億,他 說,「專案核定」在國發基金相關的審議要點內,這並非首例。陳其邁舉例,過去台灣在發展半導體產業時,包括台積電、世界先進,以及後來投資中華電信、中華 航空,程序進行的方式都是「專案核定」,和宇昌生技是一樣的。且陳其邁質疑,當時 98年華航公司虧損 38億,行政院為何要「專案核定」投資虧損的公司?

陳其邁表示,希望選舉能回到政策主軸,國民黨不要將宇昌案抹黑成弊案,利用這種選舉操作,意圖影響選舉選情。他說,當時行政院為了推動台灣生技產業的發展, 一群熱愛台灣的科學家何大一、翁啟惠、陳良博楊育民等人在台美之間奔走,希望能促成這種有潛力開發成功的新藥,落實台灣生技產業發展,但此案最後碰到一些困難,蔡英文也剛好因人生的意外,卸任行政院副院長,才由這群科學家邀請她加入將這個已經破局的案件重啟談判,讓這個對台灣生技產業發展相當重要的案件能 通過,並讓生技產業在台灣生根。陳其邁說,蔡英文為了台灣生技產業的發展讓此案通過,而後來這個案子也為國家人民賺進十億,陳其邁呼籲國民黨,為人民做事,不要抹黑為弊案,也不要為了選舉,謀殺蔡英文的人格。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蔡英文官網-宇昌生技案相關問題之回應(持續更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