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0日 星期六

2012副總統候選人蘇嘉全辯論會後記者會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蘇嘉全今(12/10)日於副總統辯論會後召開記者會表示,林瑞雄院長在辯論過程中,對於 SARS或登革熱等公共衛生問題相當關注,是令人敬佩的公衛領域專家,同時也誇讚吳敦義院長口才便給,他說兩位對手的表現都相當可敬,同時也相當珍惜這次辯論過程的感受和經驗。

蘇嘉全在簡短發表辯論會感言後,媒體詢問蘇嘉全為自己辯論會的表現打幾分時,蘇嘉全表示,他最不會幫自己評分,更不敢為其他人評分,因此還是讓全國觀眾來評斷三位候選人的表現,但對於兩位候選人的表現,他予以肯定。另針對農舍問題,蘇嘉全表示,他的農舍經過長治鄉公所確認合法後已經捐出,而捐出後的農舍也不屬於個人,因此很少人再提起這個議題。

針對吳敦義在辯論會中表示,願意收回「有一個創新理念,叫無薪假,其實應該得諾貝爾獎,廠商用無薪假真是讓我拍案叫絕」這段話,媒體詢及對照以往吳院長向媒體否認這段說法的態度,蘇嘉全如何看待吳院長的轉變?蘇嘉全說正是因為吳院長針對無薪假的回答反反覆覆,所以才會在辯論會中還原吳院長當時的說法,但到底全貌是如何,只有吳院長知道。

蘇嘉全表示,無薪假的重點在於社會感受,吳院長讓民眾感到他對無薪假勞工沒有同理心,因此吳院長應該要用實際的行動,來讓無薪假的勞工得到政府的照顧,而不是講「無薪假應該得到諾貝爾獎」這樣的話造成他們的二次傷害。蘇嘉全肯定吳院長願意收回那一段話,但吳院長應該再想想如何照顧無薪假的勞工,甚至也可以考慮採取民進黨的提案,以短工津貼的方式來照顧勞工。

對於副手定位問題,蘇嘉全說,副手是備位元首,除非總統賦予特別功能,否則副手向來是無聲音的人。但他也提到,過去他在黨中央擔任蔡主席的幕僚長,長久以來兩人已經培養出非常好的相處默契,未來不管蔡總統交給他怎麼樣的任務,他都會全力以赴;如果蔡總統沒有給他任何任務,他一樣可以聽聽基層的聲音,反應給蔡總統知道以作為施政準則。他強調,以過去三年多的默契相處,兩人搭配合作會非常愉快。

關於農業金庫虧損一事時,蘇嘉全表示,民進黨執政時期他當農委會主委,但 2008年國民黨執政時碰上全球金融風暴,當時農業金庫買了雷曼兄弟的債券,但是農委會主委對於農業金庫的運作,是不能參與介入的。蘇嘉全反問,一月到九月勞退基金已經虧損五百多億,該請誰來負責?吳敦義院長是不是要為虧損負起責任?他強調,在全球金融風暴下,各國金融機構都受到波及,重點在於投資有無違反相關規定,如果沒有,希望大家尊重他們的專業,對於吳院長用這樣的邏輯,「我們覺得是不通的」。蘇嘉全也提到,未來民進黨執政後,對於相關銀行基金投入要如何避險,將是一個重點。

媒體問到他在農舍爭議之後是否還能取得農民的信任?理由為何?蘇嘉全回應說,從他擔任立法委員、屏東縣長到農委會主委任內,都非常重視對於農民的照顧,包括爭取農保、老農津貼、農委會主動增加兩千元老農年金、肥料不漲價並提供農委會子女獎學金等。此外,在他擔任農委會主委期間,全台灣農戶所得收入是有史以來最高,達到 94萬元,現在卻只剩下 88.5萬元。他強調,農舍爭議與農民對他的瞭解不一樣,因為每一個農村的農民有農舍,還有農民反倒還替他抱屈說「合法為什麼還要捐出去」,他重申捐出農舍是希望不要因為這個議題模糊選戰焦點。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